心中有一些触动需要借一个窗口来抒发。这部电影的影评千霈の華山蝶同学写的甚是出色,看过影片之后看了他的文章,让我不住深深地感叹。
可以这么说,奥斯卡的最佳影片带着很浓重的时代气息,特别是80年代,美国人在对自由狂放的人生的追求过后,开始重新正视和思考传统和社会的伦理。当时的社会风气趋近于保守,人们开始重视家庭并重新拾起那些传统伦理赋予人们的道德,权利,义务以及枷锁。这个时期的奥斯卡最佳影片可谓说是时代的一面镜子,抛弃了以往对于边缘的聚焦,再一次的对准了每一个在现实中奔波的平凡人。《克莱默夫妇》,《普通人》,《母女情深》,《雨人》,《为黛西小姐开车》无不是一副平淡舒缓的模样。就像涓涓的细流一般,缓缓的流淌着平凡百姓的辛酸苦辣,没有了大场面,没有了放肆张扬的题材,有的只是关乎于人们的生活,人们的家庭,人们心中的危机和恐惧。
诚然这个时期的影片在艺术性和与时间的对抗能力上是不可能胜过《教父》那般宏大的影片的,但是他们所具备的社会价值以及对当时百姓的抚慰能力或许是要胜过《教父》的。人们开始从电影里看到了自己,从每一个悲伤中看到了自己处境,这样一种贴近内心的共鸣让重新重视家庭,努力适应社会责任所施加的压力的人们来的说,实实在在是一锅心灵鸡汤。
所谓时代造英雄,所以我不难理解《现代启示录》败给了《克莱默夫妇》,《愤怒的公牛》和马丁败给了《普通人》,《母女情深》《雨人》毫无悬念登顶,《为黛西小姐开车》宛如超强黑马一般优雅平和的接过最佳的奖杯。他们都有一个特点,他们拿的奖都不多,有的甚至没有一个技术奖,却大多都把很吃重导演奖,剧本奖以及表演奖收入囊中。或许这就是一部社会剧的最高标准吧,好的导演,好的表演,好的剧本。
这部影片和导演罗伯特雷福德一样,都是当年的一批黑马。获得了第53届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配角以及最佳改编剧本。影片平缓内敛,就像是平静蜿蜒的河流一般,水底暗藏着汹涌。导火索是家中长子的去世,克制干练的母亲在最爱的孩子死去的那一刻也放逐了自己的心灵。她将爱同孩子一同埋葬进了阴冷的地里。没有了爱,没有了真情,有的只是对一切社会应酬的面对自如,有的只是例行公事一般的对丈夫次子的问候,冰冷虚伪的只剩下一副虚假的平囊。她对外人,对家人都伪装一切正常,甚至无视正在一步步分崩离析的家。次子活在了哥哥死亡和母亲冷漠的阴影中,年轻敏感的他甚至尝试过自杀。父亲,一个家庭中的主心骨,为了平衡维持一个家,他要面对虚伪无情的妻子,出现心理障碍无法沟通的孩子,撑其实只是他不愿承认那些裂痕无法弥补的一种挣扎。
影片格局虽小,却深的很彻底。它深入每一个人物的灵魂,剖析他们的心理状况,赤裸裸的为我们拆解出一个满是伤痕的家庭。影片中的一些情节或是细节甚至会让人脱口而出,对的,这就是我的生活。平稳雅致的格调 ,舒缓的音乐,完美的表演,聪明的深刻让这样一部完全没有王相的影片显得那么动人,以至于让人情不自禁的为他投上自己的一票。罗伯特雷福德对这部影片的指导赢了看似不可征服的马丁,如今看来是那么让人动容。
影片的表演是不得不说的一个方面。影片当年获得了一个最佳女主角,两个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影片中次子,母亲,父亲,次子的心理医生四人都为我们共同送上了毫无疑问可称为精准的表演。没有什么大起大落,甚至是情到深处的哭泣或是愤怒都被演员处理的克制内敛。这样的表演使得影片真实得极具说服力。
蒂莫西赫顿对次子的诠释让人拍案叫好,细腻,敏感,恐惧,自责,纠结,一切的情绪都在他欲言又止的每一个凝视里得到了完美的释放。只是让人小小意外的是,应该是主角的他却得到了奥斯卡最佳男配角。不过想来也是,那一年影帝注定是《愤怒的公牛》中的德尼罗,倘若也将他提名男主,真的是会让人痛惜这样一次完美的表演。
影片的结尾真实的让人叹息,没有什么所谓的破镜重圆。倘若彼此相处会刺伤对方,那么注定要有一方离开。倘若彼此都对对方有亏欠有爱意,那么也许有一天会重新拥抱彼此。这才是我们真正的生活,不是么。
影片落幕,生活却仍要继续的过。有些伤痕我们无法弥补,但是当我们正视之后,当我们承认之后,他们或许就真的会成为那些凌乱在心中的碎片。只要还有爱,总有一天,我们会试着忍受彼此带来的痛,热烈的拥抱在肃杀的寒冬中。
生活,叹息过后,继续用爱行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