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的人激情似火,有的人深沉如海,有的人沧桑而质朴,而有的人浅薄而浮华。生活就是这样多姿多彩,我们又何必为寻求自身价值而抵触别人合理的存在?要知道生活自有他的逻辑,丑恶的终将让位于美好的,虚幻的终将被真实的所代替,短暂的终归短暂,永恒的绝对永恒,因此,欣赏别人就是对别人的尊重。
欣赏别人,是对别人的鼓励。正如威廉·詹姆斯所说:“人性中最深切的心理动机是被人赏识的渴望。”我们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个人也该学会欣赏别人。其他,欣赏与被欣赏是一中互动的力量之源,欣赏者必具备愉悦之心,仁爱之怀,成人之美的善念,被欣赏者也必生发自尊之心,奋进之力,向上之志。
欣赏别人,是自己前进的基石。一位西班牙学者说:“智者尊重每个人,因为他知道各有所长,也明白成事不易。学会欣赏每个人会让你受益无穷。”因为欣赏别人是建立在赞同的基础上的,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一声喝彩,别人的成绩,优点乃至成功的方法尽收心底。没有人不渴望优秀,当你向别人说出“你真是好样的”时,其实你已在无形中为自己找到了新一轮的奋斗目标。
欣赏别人,是做人的一种美德。在人生的道路上,任何人都不可能一帆风顺。别人的欣赏和鼓励有时侯就是一剂良药。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欣赏别人,不仅能给人以抚慰、温馨,还能给人以鞭策,使人的潜能被充分地激发出来,去争取更大的成功。懂得欣赏别人,别人也许在欣赏你,久而久之,别人的优点也成了你的美丽,你也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欣赏别人,更是一种气度,一种发现,一种理解,一种智慧,一种境界。
我们要以海纳百川的襟怀去接纳一个完整的别人,努力地改善自己,积极地劳动和创造。因此,智者的欣赏就是在欣赏别人的同时,试着把自己投入到铸就辉煌的熔炉之中,把自卑练成自信,把不满锻造成奋争,把孤傲挥洒成谦逊,把委屈升华到振奋,把失意挤压成动力,把挫折锤打成练达……尽管脚下没有红地毯,头上没有彩霞满天,但一生的欣赏也许会成为自己独特的永恒的风景。
欣赏别人,铸就辉煌!
青山绿水,鸟语花香,你视而不见;蓬莱文章,古今佳作,你望而生厌;巍巍泰山,绵绵长城,你忘而却步;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你嗤之以鼻……
于是,上帝发出一声沉重的叹息。为你的无知而悲,为美的埋没而叹。
朋友,快醒醒吧!睁开你的双眼――那是上帝赐予你的、本应充满灵气的双眼。大千世界有太多美好的东西,在等待着你去发现、去欣赏、去享受。
你被上帝的叹息惊醒了,伸手揉了揉自己的眼睛,看了看眼前的世界,你吁了口气,有几分愧疚,又有几分高兴。你似乎明白了些什么,站起来,想用心去感知美的境界。
登上泰山,领略“一览众山小”的愉悦,燃起你心中久熄的斗志;拥抱大海,感知“海纳百川”的胸襟,摒弃你心中久藏的郁闷;走进深山,融入“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的幽静,找回你心中久违的宁静……
“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苏轼的豪放洒脱,势不可挡;“此情无计可消除,才下眉头,又上心头”,李清照的似水柔情,委婉细腻;“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的浪漫飘逸,天马行空;“牵衣顿足拦道哭,哭声直上干云霄”,杜甫的“人间寂苦,笔底波澜”……
放下诗书,步入田园,你用心倾听着乡村的音符。良田美池,溪水潺潺;鸡鸣狗吠,牛羊相伴;蓝天白云,炊烟袅袅……先前的轻鄙荡然无存,你意识到了美的存在,有“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的畅快淋漓;有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的欢天喜地;有采菊东蓠下,悠然见南山”的怡然自乐……
你感觉到了美的无处不在,你开始为自己拥有一双眼睛而庆幸、自豪;开始为大千世界的美所陶醉、感化。你将双手贴在胸口上,嘴里虔诚地默念着,你在感谢上帝的恩赐。
上帝笑了,笑得那么甜;
你也在笑,笑得那么满足!
亲爱的朋友,永远不要忘记,上帝给了你一双眼睛――这是摄取美的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