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一直以来都在思考着时间这一样东西。我曾经说过:
“时间是一种隐喻,看不见,摸不着。
而人的自由意志却无法超越它;
以空间为横坐标,时间为纵坐标,
人生就是在这两者构成的坐标系中运演着。”
为什么说时间是一种隐喻呢?虽然它像空气,也是看不见,摸不着,但它不是一种物质,它不是化学家研究的对象。我们的科学家最擅长分解术了,好像只要一个事物研究起来,就要把它分解为各个成分,才能揭示事物的本来面目一样。结果终于得出了构成物质最小的单位---夸克(quark)。而长期以来,不能以分解为研究手段的学科就不能称为科学研究,后来只能勉强地赐予美名--社会科学(软科学)。一门学科要想跻身科学行列,让自己抬得起头来,不得不委屈求全,就像心理学一样,用了一些所谓实证的方法,指望用数据来显示人心,结果弄得自己不伦不类(哈,也许说得太严重了,冒犯了)。我只是想说,有些事情本来就是很复杂,不是把它简单化就能明白它的,有时候还可能适得其反,得出了与真相完全相反的结论。
扯远了,再回到时间的问题上来。
人一出生,就被抛到时间的轨道,直到终点---死亡。人像是一部不由自主的机器,在这轨道上不停地运转--不是行走,是运转。最后转到了起点但同时也是终点,尔后又开始新一轮的运转。从这个意义上说,人人平等。每个人只能走一回,没有一个人可以同时经历两种人生,就算是由一个正常人变为精神病人,前后经历了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但这也还是同一个人!不同时间而已。
人人平等的另一层涵义是,共时性。当我们说在此时此刻时,对全世界所有人来说都是一样的,都在同一时刻。不管是北京时间还是纽约时间,这只是不同称谓,就像你可以有不同名字一样,但不能说叫了另一个名字就不是你了。
我们人类为了方便生活,也对时间进行了划分---年、月、日、时、分、秒。让我们误认为时间就等同于年、月、日……时间是不分阶段的,始终如一日地,甚至让人怀疑它到底有没有在运动,动中如静,静中如动,只是一有人的参与,就容易制造假象和混乱。人类太喜欢分析了。
时间也是宇宙的一部份,在时间面前,我们是很渺小很无力的。我们无法去改变它,无法让它停下来。就是时间的化身---时钟坏了,时间依然不变。我们奈何不了它。
我们喜欢说,时间能冲淡一切,时间能证明一切。其实这并不真是时间帮了我们,只是我们无能为力的时候只能以时间为借口,然后给自己一个暗示罢了。
时间带给人的思考永无止境,但文字是有尽头的,每次用这有限的文字来表达一样“不可说”的东西时总是有种亵渎的感觉,于是总草草结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