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吗?这样的牺牲,真的值得吗?——题记
雨中的小路,松软的泥土被雨冲得坑坑洼洼的。微风卷起落花,烟雨蒙蒙,残云拂起霞光,日暮西山。
走着,不由停下脚步,下意识地低下头,忽然看见一抹黑点浮在水坑里。仔细打量这摞黑,竟是队伍庞大的军团,数以百计的黑蚁紧密地拢在一起,黑中嵌着白,黝黑四周,净白其中,间不容发。这队军兵在茫茫大海中沉浮。
书上说它们分成三派——兵蚁,工蚁和蚁后。兵蚁最卖力,工蚁填补兵蚁,蚁后就受万蚁追捧。果不其然,兵蚁在最下方扛起整个队伍,耗尽力气,纷纷落水而亡。一有这种情况,工蚁就赶忙填补上去。蚁后和老弱妇孺便安稳地躺在这黑色小舟上,逍遥得很。
我想助它们一臂之力,可刚一触碰,就被狠狠咬了好几下。我瞬间就打消了这个念头,静静地看着,不作动静,因为我了解了它们的戒备、倔强与顽强。
雨交织
它们一步步将蚁后送上岸,每一步都如履薄冰,不断有死伤,每每便有兵蚁掉落,工蚁填补。底层已进入虚无的状态,突然,蚁后向前滑去,天啊!那是怎样一股推力,竟漂出了肉眼可见的距离。经过数分钟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后,终于抵达海岸。看着逐渐在水中沦陷的烈士,它们的触角猛烈地摆动着,身体不停地颤抖,射出亮眼的白光,不知是雨水的涟漪,还是心灵的泪痕?
雨停了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浸湿身体,不得动弹,坠入深海,牺牲小我成就大我,值得吗?
时隔多日,这件事令我魂牵梦绕,百思不得其解。像护林员,终年长驻,守卫自然;像老教师,牺牲青春,培养栋梁。
我懂了——我要成为像兵蚁和工蚁一样令人欣赏的人,亦只有这样的人,才能被人欣赏。
忽然,我看见一簇白斑,原是肥硕的蚁后,相视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