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说家海明威凭借《老人与海》这本轰动一时的书,获得该年度普利策文学奖,两年后继而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本书虽然没有华丽的词藻,却以最简洁、清新的文字把自己感情藏在形象中,使之情感充沛却含而不露。《老人与海》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故事:老人桑提亚哥是一个远近闻名的捕鱼能手,但他近来霉运当头,一连84天下海,竟一条鱼也没有捕到,平时给他当助手的孩子马诺林迫于父命一离开了他。第85天,老人照样出海了。这天,他钓到一条大马林鱼,大鱼拖着船往大海走,但老人仍然死拉着不放,即使没有水、食物、武器、助手,左手又抽筋,他也丝毫不灰心。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他终于征服了那个庞然大物。意想不到的是,就在老人要把大鱼拖回去时,大批的鲨鱼被拖在船尾的大鱼吸引而来,争先恐后地抢着吃大鱼。已经精疲力竭的老人虽然竭尽全力与鲨鱼搏斗,可大鱼仍难逃被吃光的命运。最后,老人无力地拖回一副鱼骨架。他回到家躺在床上,只好从梦中去寻回往日那美好的岁月,以忘却现实的残酷。
老人面对的即使是不可征服的大自然,也可以获得精神上的胜利。也许结果是失败的,但在奋斗过程中,我们看到一个顶天立地的大丈夫。
这本书,我的心久久不能平静,这位普通而又可敬的老人使我深深懂得:做人不应该被困难所折服,应尽自己最大努力与生活的磨难做斗争。
人生本来就是一种无止境的追求,它的道路漫长、艰难且充满坎坷,但只要勇敢顽强地以一颗自信的心迎接挑战,你就将是一个强者。
以前,我做任何事只要有一点不顺利,便会退缩,在学习上有几次考试不理想便没有信心,认为自己取不到好成绩。《老人与海》中老人与鲨鱼搏斗时,充满自信,锲而不舍的精神不正是我所缺少的吗?
今后,我不管在学习上遇到多大困难,都要勇敢面对,坚持到底,永不退缩。因为一个真正的强者,“只能被摧毁而不能被打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