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与哲学历来是关系密切的两门科学,他们的区别在于,哲学用抽象的思维思考问题,得出的结论也是抽象的概念,而文学却可以通过具体形象来引发读者思考。深刻的文学作品只有将对哲学的思考放入人物的行为中去,才能经受得住历史的考验。文学和哲学具有同源性,而且都是形而上关注人的存在。叔本华的哲学思考常常是建立在对文学作品的分析之上的,他哲学中的有些观点,就来自于文学作品所描写的人物形象的支撑。
昆德拉在哲学上主要受尼采、萨特、海德格尔等人存在哲学的影响。尼采对传统的反叛与对传统价值的重估,打破了哲学家所谓体系化的思想,昆德拉认为:“对体系化思想的尼采式的拒绝带来了另一种结果:巨大的主题上的扩展;不同哲学分支之间阻碍人看到真实世界全体面貌的隔墙被推倒了,从此以后,一切有关人类的东西都可以成为一个哲学家的思维对象。这也使哲学与小说靠得更近了:哲学破天荒地不是思考认识论,思考美学,思考伦理,思考精神现象学,思考理性批评,等等,而是思考与人类有关的一切。”尼采对哲学的思考,不仅影响着昆德拉用一种新的眼光回顾历史,回望传统,而且加深了昆德拉对于小说艺术的理解。正如昆德拉所认为的,尼采将哲学体系化确定化的思想变成一种假定性片段,让哲学与小说的精神更加接近了。对于昆德拉来说,不管是音乐、小说还是哲学,只有坚持对人类存在境遇的思考,才能有开阔的主题。正是不同的艺术家坚持从不同的方面去探究和表达人生,才能使艺术得以不断地延续和发展。
萨特的存在主义哲学尽管和昆德拉的不同,而昆德拉本人也一再强调自己与萨特的观念的差异,但是我们仍不能割裂两者的关系。萨特的政治身份和遭遇与昆德拉多少有些相似,他们都经历过战争时代对于政治的狂热追求,以及和共产党的分分合合。但是萨特经历了“二战”之后,并没有看到人类和平的曙光,于是他投入到了马克思主义运动中。萨特哲学以及文学思想中一个重要的主题就是存在。萨特认为的存在是通过“他人”而得以确定,“我”只有依赖于他人,借助他人才能认识我自己。存在是偶然的。从萨特的哲学著作《存在与虚无》中我们可以看到人的存在是对自由的选择,而昆德拉也是坚持从存在去探讨人的意义:人的存在是通过他人的目光得以确认。从他的小说中可以看到这一点。
海德格尔对存在的思考带着对现代社会的反叛,对人性回归的渴望,充满诗意的哲学之思,也影响着昆德拉的思想和创作。胡塞尔和海德格尔都看到了欧洲人类危机,只是科技发展带来的人类精神上的恐慌。他们认为技术的力量是双重的,它既是衰弱的又是进步的。小说家和哲学家都在追问“存在之谜”,但是哲学家对现代的反叛局限在自己的学科之中,“科学的飞速发展很快将人类推入专业领域的条条隧道之中。人们靠掌握的知识越深,就变得越盲目,变得既无法看清世界的整体,又无法看清自身,就这样掉进了胡塞尔的弟子海德格尔用一个漂亮的、几乎神奇的叫法所称的‘对存在的遗忘’那样一种状态中。”昆德拉对欧洲近四个世纪以来小说取得的艺术价值抱有肯定的态度。昆德拉认为,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中重新挖掘的那被遗忘的存在问题,但是海德格尔忘记了小说的存在。在昆德拉看来,“也许两位现象学家在对现代进行评判的时候忘记了考虑塞万提斯。我这样说的意思是:假如哲学与科学真的忘记了人的存在,那么,相比之下尤其明显的是,多亏有塞万提斯从形而上成了一种伟大的欧洲艺术。这一伟大的欧洲艺术正是对遗忘了的存在进行探究。事实上,海德格尔在《存在与时间》中分析的所有关于存在的重大主题(他认为在此之前的欧洲哲学都将它们忽略了),在四个世纪的欧洲小说中都已被揭示、显明、澄清。一部接一部的小说,以小说特有的方式,以小说特有的逻辑,发现了存在的不同方面。”小说不是空洞地去想象,而是基于对人类的存在的思考而创造了一个新的世界。在这个虚构的世界里,小说家模糊了现实和梦想,抛弃了道德审判,小说面对的是人的精神内里,在不同境遇有着相似存在的内心。哲学的主题可以在小说中显现,而小说所展示的人物和境遇却是哲学所不能表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