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作文失去后才懂得珍惜
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不知道是什么原因,校园里的情侣一下子多了起来,操场花园、教室食堂,处处可以见到一对对亲密的身影,令人惊羡不已!同宿舍的几个“王老五”顿时觉得形势迫人,包括我在内,都开始暗暗物色自己中意的低年级女生。作为外语系的男生,我们比起其他系的男生来说,有一个很大的优势,那就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因为,在外语系,男生和女生的比例通常是1:2,这也是令其他系的男生忿忿不平的一点。
不久,一位经常穿着一件紫色连衣裙的女孩引起了我的注意,我知道她是我们外语系一年级的新生,但却不知芳名。不过,这点难不倒我,我是外语系团总支组织委员,掌管着全系所有学生团员的档案资料。而全系学生几乎百分之百都是共青团员,我想她的材料(包括她的照片)也应该有的。没想到,她竟然就是那个全系唯一的非共青团员学生!因为档案里惟独没有她的照片,惊讶之余,我忽然有一种失落的感觉:看起来那么清纯可爱的女孩居然不是团员!我从中学到大学,一直是团干部,已经形成了一种思维定势,那就是,不是团员的大学生很有可能是不思进取的学生。不过,这种念头也是一闪即过,心里想得更多得是如何才能接近她。
我利用自己的干部身份,终于从外语系办公室弄到了这位女孩的有关资料。她叫伊云(我一直猜想,她一定有一个温柔的名字,果然不错!),也真够巧的,下星期三就是她的18岁生日!我不失时机的在她们班的信箱里,塞进了给她的第一封情书。在信里,我首先祝她生日快乐,然后告诉她我对她的印象,希望能和她认识云云。然后,我开始了焦急的等待,几乎每天都要去开几次信箱,惟恐耽搁了给她答复。没想到,两个星期过去了,伊云没有给我任何答复,就好象没有收到我的只言片语一样。我开始怀疑我的信是否送到了她的手里。这期间,我也有机会经常见到她,因为学校马上就要开运动会了,系里挑选了二十多个身高、容貌过得去的学生组成了一个仪仗队,代表外语系在校运会开幕式上亮相。伊云和我都是仪仗队队员,所以常常在一起排练。但我不知道她收到我的信后是怎么想的,因此,也不敢贸然过去跟她说话,只是有时不自觉的看着她发呆……
终于有一天,我在信箱里找到了我最盼望的东西——伊云的信!她在信中说,谢谢你的生日祝福,我没有你说的那么好,实际上,到目前为止,我还不知道你是谁(名字和人对不上号),而且,知道你也在仪仗队排练以后,我很紧张,连步子都不会走了。
哇!太棒了!我高兴极了!因为,从伊云来信的字里行间里,我读出了积极的含义。女孩子要是拒绝的话,可能连信都不会回,更不会在信中说自己紧张了,这说明,她在收到我的信以后,也通过种种渠道了解了一下我的情况,才给我回信的。
接下去发生的事情好象一切都顺理成章了,我们从相识到相恋,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也许是因为我是系里的团干部,学习成绩又不错的缘故,伊云从一开始便十分相信我。这是可以理解的,因为不管是哪一所学校,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同时也理所当然的被认为是今日股票行情品德优秀的学生(尽管这并不正确),在我们这所大学也不例外。我后来想,这是她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接受我的主要原因,因为在这么短的时间里,她不可能了解我很多。但伊云可管不了这么多,她毫不犹豫的爱上了我!(这时我也才发现,她温柔的外表极好地掩饰了她活泼的本性!)
伊云喜欢听我海阔天空地胡侃,每当我停住话头想让她也说两句时,总是见到她仍是一副痴痴迷迷地样子,越发使我感到她的娇柔可爱;有时候一块乘坐公共汽车上街,由于车上人多,伊云便用英语跟我说些亲昵的话,免得让别人听见,她那种神秘兮兮的样子让我开心极了;伊云的家就在大学校园里,她的父母都是教授,所以她拥有自己的空间。每次我到她家,她都要把我关在她自己的房间里,给我许多的温柔。当我想回教室上课或者温习功课的时候,她就用身体堵住门,不让我离开,然后没头没脑地吻我;每天下了晚自习,我都会发现自行车的坐板下面塞有她悄悄留下的字条,上面的称呼和署名都是她想出来的特别代号,别人看不懂……
我们堕入了爱河,在别人眼里,我们是那么的般配。伊云是外语系“系花”级女生,家境优越;我看起来也有一点“校草”的样子,是系里的活跃分子。然而,也许是这一切来得太快、太容易了吧,慢慢地,伊云的一些小缺点在我的眼里逐渐变成了大问题。比如她有些娇气,我便想象她将来不会善待父母;她不喜欢收拾房间,总是让各种物品散落在桌子上,我便怀疑她将来能否操持家务,等等。我也不知道我当时怎么会想到这么多婆婆妈妈的事情,但情况就是这样,诸如此类的问题在我的脑海里不断放大,使得伊云与我心目中理想妻子的形象越来越远。
而且,在这个时候,我正好读到了一篇文章,它的观点是,初恋虽然值得珍惜,但它只是婚姻的试验品,初恋不可能建立牢固的家庭,因为没有比较就不知道对方有多好,双方一旦有了矛盾,都会这样想:如果跟别人是不是更合适?那时的我,觉得这种观点挺有股票行情理的,除了伊云,也许还有更适合做我妻子的女孩呢?既然现在的她有这么多的缺点(我又想起了她不是共青团员这件事),不如等待下一次机会,那样也许会更令人满意呢?婚姻,毕竟是人生中的一件大事,还是谨慎点吧。这段时间,我不断地帮自己找出离开伊云的理由,处于左右为难的境地。一方面一下子舍不得她,另一方面又担心我们的关系突破那个底线后再提出分手,对伊云不公平。(说实话,很多校园情侣分手的原因是出现了第三者,但是,我们不是这个原因。)
最后,和伊云相处了一个学期之后,我利用假期提供的时空距离,一封一封地给她写信,说出了我的想法。但是,伊云以为我是在开玩笑或是考验她,一直没在意,她根本没有想过我会离开她。没有办法,开学后的一天晚上,我当面告诉了伊云我想和她分手的理由,她股票惊呆了!泪水“哗”地流了下来,旋即哭着往家里跑。我其实已经想到她会非常痛苦,但是看到她的泪眼,心不由软了许多,真想追上去安慰她,但是,最后我还是站在了原地,尽管心里十分不安。
离开了伊云的我,原以为会有新的机缘来取代这段初恋,然而,现实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多少个寂寞的周末过去了,心目中比她更完美的女孩始终没有出现。残酷的现实使我终于明白,自己的绝情不仅伤害了一颗无辜纯洁的心,同时,也给自己带来了无尽的遗憾与感伤。
虽然说“天涯无处无芳草”,但那实在是一种无奈的期待,珍惜那无暇的初恋吧,千万不要再去亲身体验那句话:“只有失去的东西,才知道它的珍贵”,因为,那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