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弟弟:
最近的你好吗?不,应该是一直以来的你真的都好吗?你真的满意现在的自己吗?
还记得小时候的你很是粘我。也很爱模仿我。我们在同一小学读书,每天都高高兴兴,精神抖擞的去上学。那时的你根本不是爱读书,甚至,你连“爱读书的定义”是什么也不清楚吧?但,就是因为你不服输,不甘心我比你强,你每天都比我早完成功课,每天都为得到老师的更多称讚而努力着……但不知什么时候,是我不在跟你同一间学校的时候?还是你已经长大成矜矜少年的时候?还是,你迷上了电脑那一刻的时候?
好像是我高中的时候吧!我回到家听到的不再是“甜言蜜语”,而是刺耳的争吵声跟没完没了的唠叨声。我尝试跟你沟通,而你,宁愿面对着冷冰冰的电脑,也,不愿,跟我聊几句。我知道,爸妈的话很烦,尤其是每天都重复着一样的话的时候。但是,他们并不是在伤害你的自尊心,而是在以他们以为是“很高明的方式”其实是“最笨拙的方式”在爱着你!你不能不承认。你在厌烦他们的话语不想跟他们交谈的时候,其实他们何尝不讨厌这样咄咄逼人的自己?亲爱的弟弟,你有没有想过,是谁让他们非得这样不可呢?你不要误会,我并没有责怪你的意思,只是想你真的认真静下心来思考一下你的未来。
当你没日没夜地在电脑上打着怪兽,甚至,一放学就打开电脑,忘情地在电脑键盘上打打杀杀时,有短短的的一刻觉得空虚吗?是那种莫名的,渗人的,挥之不去的空洞。有想过为什么吗?你曾对我说学业压力很大,功课更不用说了,所以,你要逃离。于是,你遇上了你的“世外桃源”。但这真的是你的世外桃源吗?
我明白的,弟弟,现今的教育制度并不是完美无缺的,它有着很多的不足,比如你常说的:学习只为了成绩,读书只为了考试。本来嘛,教育只是教育,教化育人而已。是我们生存的社会跟人们灌输了这些想法,从而使教育变了质!但是,教育的好与坏你还没有资格去评论,因为,你每天都只跟电脑打交道,又哪裡会知道它的好与坏?其实世界上的每一样东西都不是只有一面,有好的,自然有坏的,关键是你怎样去平衡。
我好像没有跟你说过我是怎样看待读书的,对吧,弟弟?读书对我来说只是一个途径,让自己变得更好的一个途径。你先不要管教育制度是好还是不好,你只要想着:这是一个能让自己探索知识,又能进步的一个好机会,而且又是免费的(当然啦,对你而言是免费的,因为纳税人在替你付钱呢),为什么不好好珍惜呢?而且,读书是用来增加未来选择的工具,让今天的自己不同于昨天。
当你拼尽全力想要学好一样东西,无论结果如何,你已经是赢家了,因为你尝试过了,而且不悔。读书,其实真正教给你的,不仅仅是知识,还有你面对挫折,困难时的态度。你知道吗?我经常看你在电脑桌前玩游戏,但是,你不快乐。因为,你无得,我指的是你心灵上的收穫跟知识。这知识的涵义非常广泛,它其中也包括了生活的知识。那什么是“快乐”呢?当我们相当沉醉于某件事,而且会给我们带来满足感和饱和感时,那便是快乐。亲爱的弟弟,你是沉迷电脑,但是每天都是重复再重复的按键盘,获取所谓的“经验值”,对生活在现实世界的你,又有什么帮助呢?能为你增长见识了吗?能为你持续不断地带来满足感吗?能推动你前进,带给你生活的动力吗?
如果你的回答全都是“不”,那你该认真想想只属于你自己的人生了。你的人生只能自己负责,别人在你的道路上只充当配角,可能会有好心人在路上给你指引,也可能会有不好的人在危言耸听。但这些都没有关係,关键是你有做好充分的準备去迎接路上的荆棘吗?你已经知道自己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没有?有确立明确的目标吗?如果什么都没有,建议你回去好好读书。不是为了你的父母读,也不是为了考试读,而是为了你自己去读。当你透过“读书”这项工具,一个又一个攻克“读书的困难”,并在“读书”的过程中建立了一种永不放弃,坚持不懈的精神的时候,其实,读书最后的结果是好是坏又如何?即使结果不如人意,但你在读书过程中学习到的坚持不懈的念会使你在以后的道路上无所畏惧。不要因为害怕失败而塬地不动,只要你坚持,不放弃,哪怕结果最后还是不好,你也是成功了。因为不断地累积失败,才能成功。而且,当你费尽心机在某方面下功夫,认真学习,相信我,老天不会亏你的苦工的。
弟弟,请你仔细的想想吧!你现在每天都花起码叁分之二的时间在电脑上,你有想过你一年花了多少时间在做这件事?当你花了那么多的时间,应该有所收穫吧?那么,你又得到些什么呢?如果你一无所获,为什么你还要花时间在这件事情上?不是白费力气了吗?你有想过十年后的自己吗?我害怕十年后的你依然坐在电脑前,怨这怨那,抱怨命运的不公,依然一无所获。但是,如果你从现在起开始改变自己,选择“读书”这项工具,我相信你一定会发掘不一样的自己。
亲爱的弟弟,不知现在的你可曾有梦想?我很喜欢这样的一句话:“当你以正确的方式度过人生,上天自然会眷顾你,给你一个独一无二的人生”。你以后的人生是现在的你一步一脚印走出来的,也就是说,你的现在决定了你的未来。有梦想的人生是最棒的人生!姐姐我现在还在为梦想坚持着,努力着,希望你也能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起来,过不一样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