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看近几年的中国就去广东,看近三十年的中国去深圳,看近百年的中国去上海,看千年的中国去北京,看上下五千年的中国则要去西安。似乎一个“古”字足以成为西安的定语。到了西安能不看著名的秦兵马俑吗?我西安之行的最后一站便是游览位于西安临潼的秦兵马俑,这是一个浩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一路颠簸,一路期待。驱车一小时左右,我们便达到景区。进入景区大门,迎面就是一座高大的拱形建筑,门上几个大大的篆书字体:秦始皇兵马俑一号展厅。踏入展厅,顿时一股古色古香的气息扑面而来。当真正站在博物馆的一号坑前,成千上万的“泥人”所构造的气势丝毫不亚于千军万马!面对此情此景,哪有人能不为之心潮澎湃?周围有不少外国游客,大多数人对中华文化少有知晓,但他们同样在那里啧啧称奇,他们所感受到的,不仅仅是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秦朝工匠们的精湛工艺,更为那那股不可抗拒的气势所折服!人们常说音乐是无国界的,它的旋律能感动世上所有的人,兵马俑何尝不是如此?1974年在秦始皇陵东发现了3个大型陪葬的兵马俑坑,并相继挖掘和保护,3个俑坑共22780平方米,坑内置放与真人真马一般大小的兵俑马俑近8000个,三个坑分别定名为一号、二号、三号,一号坑最大坑深5米,东西长230米,南北宽62米,面积大约14260平方米,坑内兵马俑6000余个,是以战车、步兵相间排列而成的军阵,俑士脚下的青砖长约50厘米,青砖铺地,上面布三列面东的战袍武士俑,手执弓等一些远射兵器,分为前锋部队,左右后各有一排俑是为左右翼和后卫,防止敌人偷袭。俑身高1。79——1。99米不等,神态自若,各有特色。队伍整肃,装备齐全,威风凛凛,生动再现了两千多年前秦雄兵百万,战车千乘的磅礴气势,显示了秦始皇统帅大军横扫六国,北却匈奴,南平吴越,统一中国的宏伟业绩。
细看这些栩栩如生的俑士,不得不为古人精湛的技艺所沉醉:他们有的在沉思,好像已胜算在握;有的浓眉大眼,阔口厚唇,性格憨厚纯朴;有的舒眉秀眼,头微低垂,性格文雅;有的侧目凝神,机警敏锐……神态各异的兵马俑给人一种巨大的威慑力。看着墙上写着“梦回秦朝”四个大字时,我仿佛置身于两千多年前的战场——天上彤云密布,地上战马萧萧,耳际战鼓隆隆,忽听得天崩地裂般的呐喊,勇士们如排山倒海般冲向敌陈。李白诗曰:“秦王扫六合,虎视何雄哉!挥剑决浮云,诸侯尽西来。”
接着,我们又参观了二号及三号坑,在这两个坑中,有千年不减锐利的宝剑,有青铜制造却极其逼真的青铜马……这些都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结晶。
此时此刻,我们仿佛又来到了战国时期,又看到了秦王嬴政一声令下,秦军一统华夏、“秦王扫六合”的壮观景象:战鼓喧天的古战场上,厮杀声,呐喊声响彻天地,至今仍在兵马俑与兵马俑之间萦绕……秦国有这样一支军队,六国如何不屈服,秦国有这样一支军队,天下何不归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