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当家
每天吃晚饭的时候,爷爷都会问:明天中午吃什么?我和妈妈总是漫不经心的说:随便。这时候爷爷就开始抱怨:“你们就不能说清楚点呀,这样我才好去买呀,街上可没有“随便”卖,每天在菜场都不知道要买什么菜回来做”。听着爷爷的抱怨爸爸便笑呵呵的对爷爷说:“我们都不挑剔的,您看着办就行。”“唉,不当的人不知道每天买菜做饭的难哦,都说不挑剔,我情愿你们说清楚也好过我每天在菜场乱转。”爷爷一脸的无奈。每天听爷爷抱怨,耳朵都快起老茧了,不就是当家嘛,给我钱,我也能当,而且肯定比爷爷当得好,最起码我不抱怨。
转眼间就放寒假了,昨天吃晚饭的时候,我当着全家人的面,郑重宣布:“我过年就13岁了,你们都说我长大了,所以我决定寒假由我来当家,你们同意吗?”听了我的话,爸爸妈妈先是一愣,随后立即表示同意,奶奶也在妈妈的示意下,笑呵呵的点点头,只有爷爷用满是怀疑的眼光看着我,像是在问:你行吗?见爷爷迟迟不表示意见,妈妈摸摸我的头对爷爷说:“让丁丁感受一下生活也没有坏处的,您就同意吧,说不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在妈妈的大力支持下,全家人一致通过今年的寒假由我当家。
今天一大早我就起床了,平时放假我可是不到八点不起床的,但现在不一样了,全家人的温饱问题由我负责呢。来到厨房,拿了个菜篮子,兜里揣着妈妈昨天给的一百块钱,我迎着寒风向菜场走去,虽然不远,可从家走到菜场,我的耳朵还是冻红了,唉,真想念暖呵呵的被窝哦。不对,男子汉不能退缩,做事要有始有终,我不能让爷爷看扁了,前进——逛菜场。
快过年了,菜场里的人比平时要多,卖菜的高声吆喝,买菜的精挑细选,讨价还价。我挤在人群里这边瞅瞅那边瞧瞧,两边的菜摊应有尽有,琳琅满目,黄瓜、茄子、西红柿、豆苗、青菜、大白菜、胡萝卜……看得我眼花缭乱,转了两圈也没决定要买什么,妈妈如果告诉我要买什么就好了,唉,还是先想想吧,想好了中午要准备什么菜再去买。爸爸喜欢吃韭菜,妈妈喜欢吃鱼,奶奶喜欢吃青菜,爷爷和我都是“食肉动物”,就这么办,先去买韭菜。我来到蔬菜摊前,卖菜的叔叔正在收钱,看见我连忙迎上来笑咪咪的问:“小帅哥,买什么”?“我想买点韭菜?”我有点不好意思了,“要买多少?”啊?多少?我也不知道要买多少呀?看见我为难的样子,叔叔又问“你打算韭菜怎么吃?”“我爸爸喜欢吃韭菜,就韭菜炒鸡蛋吧”我想了想说。“那半斤就够了”叔叔说着很熟练地帮我抓了一把韭菜递给我,“不称就知道是半斤?”见我不相信的样子,叔叔自信的说:“你回去称,绝对不会少。还要买点什么吗?”“哦,还想买点青菜,可是我不知道要买多少?”“你打算青菜和什么一起烧?”啊?我又被难住了。青菜烧什么呢?脑子里快速闪过曾经吃过的和青菜有关的菜肴,“就青菜烧肉圆吧”我终于给出答案,“那就买两斤青菜吧”。说着就把青菜放进我的篮子里,还是没有称,我半信半疑的付了钱,拎着篮子又逛了老半天买了一袋鸡蛋、一斤带鱼才离开菜场。走到小区门口就远远的看见爷爷在门口等我了,见我回来了,他笑眯眯的问我:“逛了这么久,都买了什么呀?”“韭菜、鸡蛋、青菜、还有带鱼,都是大家爱吃的菜”。我自豪的对爷爷说。“看样子还不错,赶紧叫奶奶下楼帮忙做饭,再晚就要耽误吃饭了”爷爷边说边把菜从篮子里拿出来。我抬头看了一眼钟,都快十点了,我居然在菜场逛了两个小时,爷爷如果每天中午买菜买到这时候,我们全家就要天天饿肚子了,看来明天要抓紧点了。
为了早点把饭做好,我在厨房里和爷爷奶奶帮忙,这时候爷爷问我:“丁丁,青菜和什么烧?”我边择韭菜,边回答,“和肉圆烧,我最喜欢吃了。”“肉呢?”爷爷又问。糟糕,我忘记买肉了“这个啊,我忘记买了”我小声的说。“哈哈”,奶奶大声笑了起来,“还好冰箱里还有一些冻肉圆,你上楼去拿吧”。真丢人哦,我赶紧逃离现场,上楼拿肉圆。接下来,奶奶在煮带鱼的时候又发现我忘了买生姜和葱,怕爷爷笑话,我偷偷的跑到邻居伯伯家要了一些让奶奶先用。
就这样由我当家采买的第一顿饭终于上桌了。妈妈首先表扬我很能干,荤素搭配的好,接着又问我:“丁丁,你今天买菜一共用了多少钱?当家不仅要会买,还要会计划的。”我想了想说:“还剩80多块,用了不到20块钱。”妈妈看了看我,一副难以置信的样子,“对了,我忘了买肉圆,现在我们吃的肉圆是家里原来的,我还忘记买生姜和葱,所以钱用的不多。”我难为情的补充。听完我的话,爸爸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我还以为丁丁有能耐,买菜都比别人便宜,原来是有原因的呀。”“虽然我今天花了很多时间,也做得不是很好,但是我明天一定会比今天做的好,你们要相信我。”怕大家不再信任我,于是我忍不住保证。听了我的话,大家都笑了起来。
当家虽然有点累,但感觉很不错,真期待明天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