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觉得不管人类愿意不愿意,必须放弃。生命的力量和宇宙是同步的,任何一种能量的发展,都会推陈出新。不放弃,就不会有新的局面出现。”在新片《无人区》即将上映前夕,导演宁浩在接受记者的专访时,说了这么一段颇具哲理意味的话。也正是因为勇于放弃,宁浩才有了今天的收获。
年少时,宁浩考进了山西电影学校。那时候,喜爱画画的宁浩常常被指派画电影海报。当宁浩在海报上描绘着港星刘德华的形象时,他无论如何也想不到,多年后自己将会和这位天王级的人物合作。中专读完后,宁浩接着又读了大专,学习MV拍摄。也正是这些学习,在他的心里种下了电影梦的种子。毕业后,宁浩被分配到了山西省话剧团,属事业单位编制,待遇好,个人也有很好的上升空间。但是为了追逐电影梦,他有了人生中第一次艰难的放弃,离开了山西省话剧团,来到北京,住在地下室,并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
宁浩一心想做电影,然而阴差阳错的是,录取他的却是图片摄影专业。就这样,他踏进了摄影圈,并在两年后成了有名的摄影师,最高时日薪曾达到3000元。然而,他的心里却始终放不下电影。经过几番思考后,他放弃了摄影师的身份,卖掉了全套的摄影设备,一头钻进了电影拍摄制作的学习中。
那两年,他拍摄了大量的MV,很快就晋升为北京MV的名导,年收入七八十万元。当时他还是北京电影学院的在校生,如果他愿意,完全可以在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但此时的宁浩再一次选择了放弃,把拍MV的钱全数拿出来去做电影。
对于自己多次决绝的放弃,宁浩称之为“置之死地而后生”,他本就没打算给自己留后路。在他看来,自己唯一正确的道路就是做电影,只有这条路是永远不能放弃和必须坚持下去的。所以,宁浩除了放弃,还懂得坚持。
2003年,即将从北京电影学院毕业的宁浩推出了他的第一部电影《香火》。之后捷报频传,陆续获得了第28届香港国际电影节亚洲数码单元金奖、香港艺术中心“2004年度好电影”奖以及第四届东京FILMex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大奖等多个奖项。从此,宁浩开启了真正的电影生涯。
其实,《香火》在拍摄过程中曾颇费周折。由于国家电影投资的相关规定影响,谈好的一百万元的投资计划泡了汤,宁浩只好自筹了十几万元资金,一个人身兼编剧、导演和摄影数职,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才完成了电影的拍摄。这次成功,他靠的就是一股自信和对梦想的坚持。
2005年,宁浩准备拍摄电影《绿草地》。可是在开拍前夕历史再次重演,投资方突然撤资,这让宁浩措手不及。当时很多人都劝他放弃拍摄计划,但宁浩倔强地咬咬牙,把自己的积蓄全部拿了出来,投入电影制作。最后由于经费紧张,剧组里的人走了一多半,即便如此,宁浩也没有退缩。这部电影推出后,获得了莫斯科国际儿童电影节金天鹅大奖。
宁浩在追寻电影梦想的道路上,屡屡遇到的最大瓶颈就是资金问题。即使是他的成名作《疯狂的石头》,在拍摄的时候也没能逃过这个魔咒。虽然老板刘德华扶持的“新星导”私募计划作为投资方颇有盈利,但作为导演的宁浩不但没有从中赚到钱,而且在拍摄中途资金短缺的时候,还把自己的片酬都贴了进去,最后弄得连给汽车加油的钱都没有了。也就是那时候,宁浩的心里有了一丝闪念:“要不,真的改行?”但这个念头一出,宁浩就咬紧牙关,死死地把它压了下去。他相信,自己终有苦尽甘来的一天。所幸《疯狂的石头》上映后,引起了轰动,这部带着宁式黑色幽默的小制作电影不但令观众好评如潮,而且还斩获了国内国际数项大奖。同时,宁浩的过人才华也引起了投资方的关注,很多人都来找他拍电影,从此他再也不用为拍摄资金发愁了。
对宁浩来说:“如果人生是一艘航船,放弃是经线,坚持就是纬线。勇于放弃,才能修正方向;敢于坚持,才能乘风破浪。只有经线和纬线都不缺,航船才能到达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