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图腾读后感1000字
假期中,又翻开曾经读过的《图腾》,由于情节的连贯和紧凑这厚厚的一本书几天的的功夫就看完了,看后的感觉和上一次一样——意犹未尽。第一次读的时候,是匆匆的翻,这一次才真的静下心来认真的读。对于每一章开头处的古文在这次阅读中仍然是我的难关,要很仔细的看几遍才能大概知道其中的意思。
打开书,编者荐言中这样写到:这是世界上迄今为止唯一一部描绘、研究蒙古草原狼的“旷世奇书”。
经过一次阅读后,这次的阅读显得更加的容易,也对书中狼的精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读到这本书之前,对于狼这种动物,除了小时候的图片和上学中的一些课文之外我是没有任何的了解的,更别说狼的精神了。合上这本书,我的脑海中也出现了草原上蒙古狼那钢锥一样的目光,当一群狼为了生存而战斗时,那是何等壮观的场面啊。
为了生存,狼也练就了一身本领,这是人所不具备的,它们智慧,团结,勇敢。草原狼捕杀猎物的时候体现的淋漓尽致,它们的每一次进攻都堪称经典它们不打无准备之仗,踩点、埋伏、攻击、打围、堵截,组织严密,很有章法好像在实践孙子兵法,‘多算胜,少算不胜’.在狼与人的争斗中,这种智慧也随处可见为了不使狼群暴露,独处而被人发现的狼,往往逃向与狼群相反的方向牺牲自己,保全群体这绝非聪明,而是智慧;它们很少各自为战,所有的行动都是在狼王的统一调度下进行只要狼王一声令下,群狼便会排山倒海,勇不可挡即使是它们被牧民和猎狗围困,四面楚歌,它们依然镇定自若,阵形不乱;狼从来都不畏惧死亡它们为了冲垮马群,不惜牺牲老弱的狼去撕撤外围壮马的肚皮,与马同归于尽与群狗的争斗中狼也是前赴后继,即便是战斗到最后一条也毫不畏惧在那片草原上它们是实实在在的王者,谁与争风?蒙古人敬畏狼,虽然有时为了保护羊群打狼,但仍然说蒙古猎手是狼的徒弟,仍然说不能把狼打尽,仍然放走一些可以逃生的狼,这一切都是人对狼的敬畏,同时,在人敬畏狼的时候,狼也会回报蒙古人,狼皮是蒙古猎手最好的荣誉体现。人从狼那里学来了智慧,团结和勇敢于是有了成吉思汗于是有了横扫欧洲的蒙古骑兵.
在小说中,传递出最重要的一个信息就是狼的精神,那种团结的、进取的、不屈不挠的、勇往直前的精神。这也正是现在的我们应该学习的一种精神。现在的社会中,在经济利益的推动下,人人都为自己服务,很少能找出狼群中那种团结的精神了,甚至有的狼为了引开敌人,宁愿牺牲自己,这在我们的身边更是少之又少了,也许正是因为狼的团结,才使它们在草原上多年利于不败之地,使人对它们同样产生着敬畏之心。危机意识是狼传递给我们的第二个信息,广阔的草原,危机四伏。草原狼在冬季漫长、冰天雪地的恶劣环境中学会了在冰窖雪窖中储存食物;在捕杀猎物中学会了气象与战术;在生存的危机中学会了选择生育地点的隐蔽与逃生;在精装减负中选择了残杀弱病伤员。狼,凶猛、强悍;狼,也更智慧与善战。在生与亡的死亡线上,强者存,弱者亡,这就是自然的生存法则。所以,危机存在于每个事物中,也是我们人类的生存法则。国家要富强,企业要发展,也必须学会在危机中强盛。因为世界也选择强者。国家不强就要被列强瓜分;企业不发展就要濒临破产。而人呢?不进取,也就是自甘被淘汰。所以,改革,就是要把人变的更强。不要惧怕改革,我们要学习狼的“不息、不淫、不移、不屈”的狼的精神和狼图腾精神,以更坚韧的毅力对待改革,接受锻炼,在危机中成长,壮大。
在整个一部《狼图腾》中,作者跟随着毕利格老人学着如何制服狼,也学着如何尊重狼,他也用他的亲身经历传递给我们狼的精神,团结与危机意识,这当然也是我们在生活中时时刻刻需要用到的。这样的一部书,改变了我对狼的看法,从前我心中的狼是狡猾的,小时候的狼外婆,长大了学到的成语“狼狈为奸”等等,现在我心中的狼是蒙古草原上的勇士,是团结与勇敢的代名词,当一群群的狼,站在山坡上,仰头望天,集体发出尖叫声,那该是多么壮观的场面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