愧疚的话题作文
“奶奶,我回来了,我来看你了。”我俯下身子附在奶奶耳边大声地说着。奶奶有些耳背,但这回她一定是听到了,因为,我看见她抬眼看我微笑了。
望着她那苍老又因病重而更加苍老的脸,我的泪水顿时涌出眼眶。原来那个白白胖胖的奶奶,那个整天会变着花样做菜的奶奶,那个爱听戏、爱看戏的奶奶到哪儿去了?为什么现在的奶奶如此瘦弱,仿佛一不小心就能被风吹倒了,为什么现在的奶奶的那双手上扎满了针眼呢?
“孩(本地孙女的简称),你回来了。”躺在床上的奶奶缓缓地轻轻地说出了这一句,可不知
为什么,这句话仿佛一把锥子,重重地往我胸口刺了一下。
我记起了我已经好久没来探望奶奶了……
“孩子,今天下午你没上课,就跟你爸骑车去爷爷奶奶家玩吧,顺便带点糕点给他们尝尝。“
“不行,作业还没做完呢。”
一声不耐烦的关门声将妈妈的话关在门外。
“孩子,这个周末你有空,就去奶奶家住一天吧。”
“不要,要转两趟车,多麻烦呢!”
一转头,把妈妈的话抛在脑后。
“孩子,这回‘十一’放假7天,你收拾收拾,等一下,你爸带你去奶奶家住!”
这回妈妈的口气坚决,不容改变。
“妈,下周周末我再去好吗?我不要这周去。”
“不行。”
妈妈摔下筷子,说道:“孩子,做人要感恩要孝顺。奶奶从小把你带到大,这有多辛苦。现在不就是你上了初三学业紧了点吗?不就是路稍微远了点吗?难道这就是不去看望爷爷奶奶的借口吗?如果真是这样,我看你现在就不用上学了,因为你连最起码的做人道理都没有学会。你自己好好想想吧!”
空空的客厅里,只剩下我一人。我开始回忆过去,一个老人牵着她的孙女在河边散步,教她的孙女编狗尾巴草;一个老人戴着老花眼镜认真地挑着细小的鱼刺,然后小心翼翼地放在孙女的碗里;还是那个老人给孙女买了一串糖葫芦,看着孙女吃,然后舒心地笑。
那老人是奶奶,而孙女就是我。
“妈妈,我要回去看奶奶。”我叫道。
刚放下电话的妈妈,抓起包冲出家门,边跑边喊:“奶奶住院了,你在家好好呆着。”……
现在奶奶出院了,出院的第一天我就来探望奶奶了,我要坐在她身边,将我以前忽略的东西找回来,也许是找不回,弥补不了了。
因为:一次小小的忽略就可能带来了深深的愧疚。
岁月沉淀了爱,却越发明显地突兀出你们浑浊的眼。——题记
天空是昏暗不堪的,低气压笼罩着周围。不知为什么,风吹在身上,有种刺骨的寒冷。
我和妈妈站在外公家门口,我却抬不起手去敲响那扇门——陈旧的陌生的门。就在那迟疑的几秒,门被打开了,发出悠长的“吱——”。于是外公苍老的背和佝偻的背瞬间充满我的整个眼眶,我下意识地弯了弯身子,叫出“外公”。他脸上的皱纹突然紧紧地凑到了一起,咧开嘴笑了,露出星点的牙,像是要抬起手摸摸我的头,但是最终又慢慢放下了粗糙的手,很拘束的样子,把手往门里指去:“老太婆啊,孙女和女儿来了。”我透过窄窄的门缝,看见坐在小板凳上正在择菜的外婆,她或许是看不清楚吧,眼睛眯成一条缝,有点焦急的样子,我赶忙拉着妈妈和外公推开门走进屋里。外婆放下了手中的菜,双手不停擦着围裙,一直笑着,说:“来了就好,来了就好。“我笑着,笑着,却感到一阵深深地难过和自责,嘴角渐渐上扬不起来,于是只好不停地说话。我的心脏像被戳了个洞,各种滋味被掺杂进去,辨别不出。外公那沧桑的脸和外婆一脸的幸福不时在我眼前浮现,让我感到心酸。
那是什么呢?是愧疚。
从小就被外公外婆带大的我,曾与他们多少亲密,但随着时间的流逝,我的爱却慢慢减少。他们在一天天老下来,而我,在这短暂而又漫长的时间里,一点点,一点地把他们淡忘。我就这么轻易地把他们这么多年来对我的付出和爱抛弃于一旦。我没有想过,在我享受爸爸妈妈的亲情和幸福时,在我开怀大笑时,他们呢?他们是否在那早已被我忘记的门前,充满期待地等待我们的回来?还是孤独的坐在饭桌前,面对满桌的饭菜却毫无胃口。
我有点黯然,不知道该怎么面对曾为我付出的外公外婆,看着他们忙里忙外地为我,我更加心酸了。有句“对不起”卡在喉咙里怎么也说不出口,我能做的,应该只是在未来的日子里,好好地陪他们走过最美的年华。
在我的记忆中,我小的时候,爸爸、妈妈经常教育我,做人要诚实守信,这样别人才能够信任你,我当时还不太懂这句话的意思,但我还是似懂非懂地点点头。自从我上了小学之后,我也慢慢地理解了这句话的意思。但我从来都没有不守信用。
今天早晨,我却犯了一个很大的错误。
早上,天气晴朗。我睡得正香,忽然,只听见爸爸说:“陈硕,该去爬山了,快起来!”,我眯眯糊糊的说:“好烦哦,现在放假了,再让我多睡一会儿吧”。忽然,我想起昨天和我同学朱恺馨说好了,今天早上六点钟在九峰山上见。我急忙从床上翻起身,飞快地跑到闹钟前看,这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我的天啊!居然已经5点50分钟了。我飞快地穿好衣服,冲出家门,直奔九峰山。可我还是输给了时间,等我来到九峰山脚下,就已经六点了。我生气地对爸爸说:“你为什么不早叫我,我今天可是跟同学说好了的!”,但我很快又转念一想:“朱恺馨肯定不会等我了,还不如我去西塔走一趟,那边没有石阶,走起来一定很轻松。如果没有出汗,说不定回去还不用洗头,真是一举两得呀!”。于是,我把我的想法告诉了爸爸。爸爸见我刚才还在生气,正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现在我一不生气了,只好答应,但爸爸问:“你不是和同学说好了吗?,为什么改变了?”,我随口说到:“我们都已经迟到了那么长时间,朱恺馨不会等我们了”。听了我的话之后,爸爸也爽快地答应了。
回到家之后,我见妈妈不在,心想:“妈妈一定也去爬山了”。我正想着,妈妈就回来了,她把我拉到房间里臭骂了一顿。我正觉得委屈,妈妈说:“你今天是不是和朱恺馨说好了?为什么不去?”,我小声地回答:“我是跟朱恺馨说好了,可我去的太晚了,我怕她不等我”。妈妈听了生气地说:“你不能什么事都凭想象,朱恺馨在山顶上等了你一个半小时!”,我听了内心感到一阵愧疚。我急忙跑去打电话向朱恺馨道歉,我本以为她会很生气,没想到她只是说了一声没关系,还约我下回再一起去爬山,我觉得我应该向朱恺馨学习,遇事退一步,海阔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