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个有着近10年业内经验的游戏主程,我由衷的热爱自己的职业,也为自己亲手设计出的游戏产品而深感自豪。我从未怀疑过自己的能力,正如别人口中所说的,我就是那种行事果断、理性至上、以结果为第一导向的人。直到我31岁那年迎来了女儿的降临……
女儿甜甜的到来,让我更加深感作为一名父亲肩上的责任和重担,也让我的心变得更加柔软、感性。虽然现在,我依旧热爱我的工作,也热衷于继续设计和开发游戏,但这些都远远不及我对女儿的爱。
我的女儿5岁了,在幼儿园念大班。每次回到家,她那期盼的眼神和稚嫩的小脸上绽放出的甜笑,就仿佛已将我从周围的一切烦恼中抽离。平时在家,只要我有空,就一定会陪伴女儿。如果我打开电脑,那女儿一定会兴冲冲地跑过来,钻到我怀里,模仿着我的样子敲敲这儿,点点那儿,好奇的不行。有时,她也会拉着我跟她一块儿摆弄摆弄她的那些小玩具、布娃娃什么的,把我当成她的知心好朋友。
总希望时间能定格在这样的时刻,让幸福永远延续……然而,这样的时光却总是太少,太少……
随着工作室游戏项目开发的继续深入,我的工作变得越来越忙,回家的时间也越来越晚。有一阵子,加班成了家常便饭,甚至连周末两天也不例外。那段时间,只能趁着晚上下班后,才能回家看看熟睡的女儿,摸摸她的小脸。而女儿,则已经很久没见过她的爸爸了……
这样的加班经历相信每个程序员都遭遇过,或者早就已经习以为常了。虽然不是每天都没日没夜地工作,但遇到如游戏更新等节点性阶段,或者有突发事件,无论你愿意与否,熬通宵那是很寻常的。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加上饮食作息的不规律,让我的身体也开始出现一些这样那样的职业病。程序员之所以大多非常年轻,就是因为这个行业需要以身体本钱对抗极大的工作量,而这一点也更加深了我对女儿的愧疚感。因为虽然我是一名游戏工作者,但我更是一位父亲,我的健康也是我对女儿的责任。
后来,我仔细思考了一下自己的时间分配,每天花10个小时以上的时间工作,几乎没有时间陪伴女儿,这对她来说太不公平。为了让女儿高兴,也让她不那么孤单,我特意从朋友那给她带回了一份她渴望已久的礼物——一只两个月大的纯灰色英短蓝猫。
女儿给小猫取名叫小灰灰,小灰灰很乖也很温顺,但可能由于换了一个新环境还不太适应,刚来的第一天足足叫了一晚上,不过后来习惯了也就好多了。这小猫很有灵气,跟女儿也特别亲,常喜欢围在她腿边转悠,跟她一块儿玩。有了小猫的陪伴,女儿明显更活泼开朗了,看着她幸福的摸样我也放心了不少。
可是好景不长,就在游戏项目即将进入尾声,当我以为一切都越来越顺利时,家里突然发生了一次重大变故……小猫死了!!
那是在一个周末,女儿周末时一般会到爷爷奶奶家玩。我的父母家有一块小菜园,周围的邻居平时也都喜欢自己种些菜,小猫是趁我们不注意时溜到邻居家玩,然后一不小心落入了邻居家浇菜用的大水缸被淹死的……
这件事对女儿来说无疑是一次沉重的打击,小猫对她而言就像一个很要好的朋友,年幼的她还无法承受失去朋友的痛苦。我直到现在还清楚记得女儿那天含着泪看我的眼神。
那天晚上,加班回来的我一打开门 ,女儿就带着哭腔跑过来紧紧抱住我说:“爸爸,小灰灰死了,你送给我的小灰灰死了,你不是说小灰灰会陪我一起长大么?为什么我还没长大它就死了……”面对哭成了泪人的女儿,我甚至都不敢去看她的眼睛,一个5岁多的小孩,我该怎么张口告诉她这个残忍的事实!这是多么的残酷!或许在她纯洁美好的童话世界里,她身边最爱的人、最珍惜的东西、能够带给她来快乐的一切,都是不应该离她而去的……
后来,女儿带着眼角的泪痕睡着了。直到临睡前,女儿还在喃喃自语地说,“如果明天一早我醒来,小灰灰能回来就好了……”面对天真的孩子和她那永远不可能完成的心愿,我的内心充满酸楚,我从未像现在这样感到自己力量的卑微和渺小!我多想为她做点什么!
后来的几天,我一直在思考,我到底能为情绪低沉的女儿做些什么。我想起了南京的80后老爸房鹏,为逗女儿一笑,他利用自己大学时学计算机专业的优势埋头苦干5天,为女儿量身打造出一款“川剧变脸”的手机游戏,让女儿爱不释手。我也是个游戏程序员,我为什么不能像他一样呢?
带着对女儿的愧疚和亏欠,我决定亲自为女儿设计制作一款游戏,一款和猫有关的游戏,一款对女儿有特别意义的游戏。我希望女儿在玩这款游戏时所想起的、记得的永远是跟小灰灰在一起时的那些开心的回忆,仿佛它从未离去……
经过4个多月的加班加点和工作室队友的帮助,一款专门为了女儿制作的猫手游 喵小贱 正式完工。从女儿看到游戏画面的那个瞬间脸上绽放出的灿烂笑容,我就知道,我做到了……
“爸爸,小灰灰终于回来啦!”女儿的这句话,让我的眼睛再次湿润了……
为了女儿,我会继续努力去完善喵小贱,让它给女儿带去更多的快乐和惊喜,女儿请相信爸爸一定可以做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