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公蟋蟀们陆续的成年,这本是一件令人愉快的事情,我还打算把它们放了呢!可是,今日我去观察它们时,却惊奇地发现有好几只公蟋蟀都龙王跳海——归老家了。
天哪,真是不幸啊!正值风华正茂时期的公蟋蟀个个躺在土上,歪着脑袋,那原本强壮的大腿都分了家,仔细看看,翅膀也断了,更恐怖的是,连脖子都被狠狠地咬了一口,哎,可怜的生命啊,我为你们默哀一分钟……我又发现,仅剩的一只公蟋蟀正津津有味地啃着同伴的大腿,还殷勤地把食物献给母蟋蟀。看到如此一幅苍凉的景象,我不禁吟诵道:“煮豆持作羹,漉菽以为汁。萁在釜下燃,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我虽未见蟋蟀互相打斗的惊心动魄的场面,但我的脑海中仍浮现出悲惨的一幕:两只蟋蟀各占一方,“仇人”相见分外眼红,它们一齐扑向对方,两虫一边左右跳动,一边寻找下口的机会,忽然一蟋蟀猛地跃起,一口咬住对手——再两两对决,直至霸雄分晓。
社会中,竞争是激烈的,胜者将拥有财富和地位,败者将一无所有,一切重新开始。自然界战斗是生与死的决逐,胜者将拥有领地和配偶,等待败者的是死亡。再向外推广,物种之间的竞争更为残酷,胜者没有美丽的奖牌,只有继续繁衍生息的机会,败者因无法抵御天敌和适应环境,而被抛出生命的舞台,得到的是灭绝。
我们的生活离不开竞争,竞争磨炼我们的意志,竞争为我们开辟成功的舞台。让我们不要害怕未知的竞争和生活,充满勇气和自信,面对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