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合作竞争就像一对双生的花朵,他们互相依赖又互相矛盾。”那么,作为我们应该如何做呢?我们应该做到在合作中竞争,在竞争中合作。
大自然将这个法则照映在所有生物的心理。在几亿年以前,长颈鹿的脖子并没有像现在这么长。那时,树木很茂盛他们并不需要长长的脖子就可以很轻松地吃到树叶。然而,很多树慢慢消失了。长颈鹿开始死亡。后来,长颈鹿为了吃到高处的树叶开始慢慢变长。而那些脖子较短的长颈鹿就死掉了。这就是竞争,只有适应自然的生物才能很好的顺应自然,更好的生活下来。而那些违逆自然的生物也就慢慢消失在自然之中了。
你知道蛋卷冰激凌吗?据资料记载:在一次商业展览中,有一家卖冰淇淋的小铺和一家卖烧饼的摊子在一起摆摊。正值正午,这时正是卖冰淇淋的小铺最火的时候。老板很是着急,因为他发现他们的铺子里的塑料碗没有了。就在这时,旁边的卖烧饼的老板将他的烧饼卷成筒递给他。他说:“把它放到这里吧。”老板照做,最后,这种冰淇淋热销全球。它就是蛋卷冰淇淋。这种合作让他们双方互赢,所以合作也有合作的好处。
学会合作,也要学会竞争。只有那样,才能让我们抓住机会,迎接挑战。同学们让我们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竞争与合作,创设一个和谐愉快的班级氛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