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一座神秘的古城,可我总与它的熙熙攘攘的夜市失之交臂。这次,直奔夜市,我要找出不一样的精彩。
也许是受了美食节目的蛊惑,也许是一夜开窍,更可能是要挑战自我。一向不喜欢乱吃的我竟然陪同姨妈,带着我的新“跟班”(表弟),去开封的夜市参加味蕾的“盛宴”。
到了街头,我就立马食欲大开。在锅上滋滋作响的是羊肉烙馍,金黄的颜色,香喷喷的羊肉味带着葱味四散开来。满大街的小吃店,满大街的香味扑面而来。旁边还有式样丰富的铁板鱿鱼,我的跟班见状肚子咕咕叫唤,目不转睛地盯着可怜的鱿鱼,恐怕灰太狼看见小羊们也没这么激动。真受不了他的馋样,于是我就带他买了两串。立刻,我的小贿赂起了作用,刚才还垂头丧气的他,立刻就来了精神,很内行的挑好了鱿鱼,就一边嚼着劲道的鱿鱼须一边说:“我知道有家卖杏仁茶的,好喝极了。杏仁茶,没吃过吧,我带你去吃!”说着,就带领我们去公交车站,还用极大的热心去看站牌。我不知道他葫芦里买的什么药,就在一旁边吃羊肉烙馍边等待着公交车的来临。
一上车,才知道吃了个大亏,没想到公交车上人山人海的,幸亏我没买灌汤包,不然下车就变成肉夹馍了。刚刚熬了一站地,就得下车了。这时夜幕才沉沉笼罩在开封城上,把夜市的各种香气糅合在一起,使人们都禁不住多闻几下。下了车,走几步,就是卖杏仁茶的小摊了。表弟熟练地招呼:“来两碗!”然后就挑了块“风水宝地”坐下,我也在他对面坐了下来。不一会儿,热气腾腾的两碗茶就端了上来,表弟迫不及待地舔舔嘴巴,。
接了碗,才发现汤是用黏糊糊的藕粉做的,晶莹剔透,还透着一股特有的香味。仔细审视,还有黑的芝麻,白的杏仁,红绿色的青红丝,美味的梨,以及店主人赠送的一大勺白糖……茶像个八宝粥一样,各种味道都有。我迫不及待的把茶搅拌开,接着舀起一勺,感觉甜甜的,但与其他配料在一起又甜而不腻。还有芝麻的醇香,杏仁的脆混合在一起,让人意犹未尽。表弟更是毫不留情,三下五除二就喝得一干二净,喝完还直嚷嚷:“姐,你的碗里怎么那么多芝麻!我怎么没吃上一个。”恐怕是表弟没搅拌均匀吧,不过看他还想再喝一碗的样子,我赶紧拉起他就走。接着,十分满意的跟班兼向导的表弟向我推荐了“马道街”,他说开封的鼓楼夜市搬到那里去了,果真远远的,我就看见一幅车水马龙的景象。
作为一条著名的、历史悠久的、位于开封市中心的街来说,它确实为一些爱吃的旅游者们提供了便利。路旁满是小吃摊,把本来不是很宽敞的道路占了二分之一,再加上熙熙攘攘的人群,整个道路都变得拥堵起来。我们边张望着路上的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开封汴绣,清明上河图,巨大的纸扇子……边搜索着风味的小车。我正随着人流涌动,突然,衣角被谁拽拉了一下。原来是小“跟班”发现了目标——章鱼小丸子。接着,我就被不容分说的拖过人群,来到了位于路对面的小店旁。人很多,看来这家小店好吃。我暗地里思索着。表弟已经得到了13号的令牌,就在小车旁站着,望着金黄的小丸子一个又一个被带出去。我真后悔没有尝一口小丸子的味道,据说是很好吃的,那夜表弟的馋样儿,却还浮现在我眼前。
回去时天已经很黑了,几枝落了叶的、光秃秃的枝桠刺向昏黑的天空,却不能阻止夜的深入。我们已经把繁华的景象远远的抛在了后面,但古都开封的小吃,是我将要永远珍藏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