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美食作文3
我的家乡是七朝古都开封。因为是古城的缘故,所以城市的建设,人们的思想,就没有沿海城市这么开放、开通。但长年累月的历史积淀、人文内涵,却是极为丰富。作为世界上唯一一座城市中轴线从未变动的都城,这里有保持着宋,元、明时代建筑风格与规模的古城墙,宋皇宫建筑遗址龙亭,高耸入云的铁塔,包龙图打坐的开封府,水浒传所描写的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大相国寺,李白、杜甫、高适挥毫《梁园吟》的禹王台等等。历史遗迹与现代文明交相辉映,引得游人如织,为家乡旅游事业的繁荣做着贡献。
虽然人文景观令人惊叹,但是最能让游客赞叹不已,流连忘返的还是家乡的小吃。且不说早就闻名遐迩的“提起来像灯笼,放下像菊花”的小笼包子;展开双翅像飞翔的蝴蝶的锅贴;晶莹剔透,周身流油的桶子鸡;用木锤千锤万打的花生糕;誉满全球的沙瓤蜜甜的汴梁大西瓜。就单说家乡的小吃,就可以让你垂涎欲滴,去吃上一个月都不会重样的。
早餐的集市上,吃客云集,只是汤类就有,胡辣汤(荤的,素的,白的三种),豆沫、八宝粥、豆腐脑、豆浆、绿豆面糊涂、面筋穗甜汤、四味菜、羊肉汤、羊双肠、鸡血汤、鸭血粉丝汤等等十几种一字摆开,任君挑选。主食就更多了,双批油条、单批油条、杠子油条、江米小油条、肉菜角、素菜角、肉包子、素包子、炸糖糕、炸三角、鸡蛋煎饼、鸡蛋灌饼、香菜煎饼、荆芥煎饼、煎饼果子、羊肉炕馍……真的太多太多了。
到了晚上,家乡小吃的街市那叫一个壮观,绵延上千米的大街上,灯火辉煌,人声鼎沸,几百家小吃摊点两边摆开来。老板在殷勤的招呼声中,向你展示着眼前色、香、味、型俱佳的、特色饭菜。更有绝招的老板,把自己的小吃分成小块或者盛入小碗请你免费品尝。此时你不用费心挑选,不用费心查看,只要看一眼那家摊点后面桌子边吃饭的人数,就能断定那家的最好吃,有的摊点,想吃还要排队等候呢。
叫上一盘炒凉粉,一盘板羊肉,一盘酱牛肉,两盘凉拌小菜,一碗黄焖鱼,四个黄灿灿上面撒满芝麻的大烧饼,再来四碗手擀面条,你们一行四人,不足百元,保证吃的心满意足,酣畅淋漓。
民以食为天,家乡的小吃,吃出了日子的红火,吃出了生活的真谛,吃出了人生的快乐。前段时间,女儿提前一个月由深圳回家乡待产,家乡吃的营养,吃的滋润,让女儿生了一个八斤重的胖小子。更让我感到惊奇惊喜的是,这胖小子从产房一抱出来,我接到怀中搂着,低头一看,小家伙的小手在嘴里放着,吸吮着,发出“吱,吱”的声响,哈哈,好一个小吃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