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个好天气,因为今天能看见蓝天,北京的天每天都是灰蒙蒙的,看不透,所以说今天是个好天气。早餐吃了一碗北京特色小吃——炒肝,开始了新的旅程。
今天的主角是紫禁城,也就是故宫,换句话说我们要去皇宫转转。在进故宫之前得先从天安门进,所以一定要登上天安门城楼,在登上城楼时,眼前便是天安门广场鸟瞰,这个角度正是当年毛主席在开国大典致词时站过的地方,我也特意站在那感受一下当时宏伟场面。
下了天安门,经过端门,便来到了故宫的正门——午门。午门的讲究很多,它是由三面墙围成一个正方形的广场,正面三洞门,两旁各设一洞门。其中正中间的门只有皇上平日里可以走,皇后在新婚当日也可以走一次,再有就是殿试考中状元、榜眼、探花的三人可以走一次。左右两个门是文武大臣和宗室王公出入的门。而其它文武百官只能走两个侧门。从午门的正面看是三个门,从后面看是五个门,所以有“明三暗五”之说。
我在午门门口租了一台电子导游机,它可以帮你游故宫,边走边讲。进了午门便真正进了紫禁城,首先要跨过内金水河,前面是一片开阔的广场,正中有个宫殿式的大门。故宫里所有的门其实就是一个宫殿式的建筑,这个门叫太和门,门两旁蹲坐着一对大青铜狮,这一对狮子号称中华第一狮,威风八面。
穿过太和门,又见到一个更大的广场,前面是一座更大的宫殿,也是故宫里地位最高的宫殿——太和殿,俗称“金銮殿”,是皇上升朝的地方。太和殿果然气派,故宫里最大的数字是九,而太和殿的殿檐上设有十个走兽,由此可见太和殿的地位已经用九这个数字都不能代表了。太和殿建于三层汉白玉石阶上,是当时北京的最高建筑。在殿的底座汉白玉石阶上雕有1142个龙头,龙头的嘴通于地面,每逢下雨时,积水便通过这1142个龙头流到地面上,所以便有了“千龙吐水”这一奇观。
太和殿的后面是中和殿和保和殿,这三大殿构成了故宫的前宫。再往后便是后宫,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清朝时的故宫每个殿的牌子上都有汉满两种文字,而现在从午门到保和殿所有的牌子却只有汉文,为什么呢?因为当时袁世凯当了83天皇帝,下令把前宫所有的满文抠掉了,这也是袁世凯窃国的铁证。
沿着保和殿这条中轴线一直朝里走,路过乾清门,来到乾清宫。这座宫殿是顺治和康熙两个皇帝的寝宫,到雍正帝的时候,雍正帝为康熙帝守孝27个月,就把寝宫搬到了养心殿。从此以后,历代皇帝就正式住进养心殿了。穿过交泰殿便来到坤宁宫,这里在明朝时是皇后的寝宫,清朝时是皇帝大婚的洞房。现在坤宁宫的摆设都是按光绪帝结婚时的原样复原的。
在故宫里面也有一块九龙壁,这块九龙壁是仿制北海九龙壁建的,所以没有北海的九龙壁精美。但是却发生了一段感人的故事:当年在故宫建九龙壁时需要烧制270块琉璃砖,每一块琉璃砖都不一样,组合起来才是一块完整的九龙壁,所以少了一块就全部作废了。当工人们烧砖时不小心打碎了一块,这可是要犯杀头之罪的。这时木匠师傅挺身而出,冒着生命危险,用木料雕刻了一块仿制品,刷上油漆,瞒过了官员的检查,工匠们才免去了一场灾难。通过这件事,反映了当时的朝廷腐败,也显出了劳动人民的团结友爱精神。但是这块木制品毕竟经受不住岁月的洗礼,现在已经腐烂了。
在储秀宫门前,我们看到了当时秀女睡过的床,这些秀女当中,就有后来的慈禧太后。在珍宝馆里,我们见到了故宫里的从多宝物,其中有皇上的玉玺、龙袍、龙冠。各种珍奇异宝琳琅满目,不计其数。
让我们有幸看到的是宣统与皇后婉容的照片以及慈禧的晚年照片,到了清末年间,皇宫里已经有了照相机,所以留下了中国末代皇帝的照片。宣统帝很黑很瘦,而婉容不愧为皇后,非常漂亮,在当时可以说是天下第一美女啦!
故宫里面的景物实在太多了,一天时间也游不完,下午3点多钟时,我们恋恋不舍地离开了故宫,而我一步一回头的想再看看这座紫禁城,看看这个住过20多位中国皇帝的皇家宫殿。离开故宫时,我突然对清史产生了浓厚兴趣,以后有时间一定要学学,仔细研究一下故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