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初二,我们一家通过飞机,空降到台北桃园机场,一出机场,就感到热了许多,但天气不是很好,还下起了蒙蒙细雨,空气中透着一股清新的气味。
迎接我们的台湾导游姓胡,排行老七,简称阿七。他很幽默,让我的心情大好。
吃完台湾的第一顿中饭,导游带我们去了台湾的最北边——野柳地质公园。导游说,那儿有许多怪石,比黄山的怪石还多、还怪。到了野柳地质公园,果然名不虚传。只见一个个奇形怪状的石头映入眼帘,有的像一只在喝水的小狗,有的像在向大海出发的海龟,有的像展翅欲飞的海鸟……千奇百怪,形态各异。这时,导游大喊:“快来看‘女王头’啊!”“女王头?”我的好奇心再次被发动,以百米冲刺的速度飞向“女王头”。果然,这“女王头”还真像伊丽莎白女王,一圈又一圈的卷发盘得很高,头高高抬起,眺望远方,显得有些高傲。可惜,“女王头”的腰在变细,从以前的150厘米到现在只有130厘米,看来女王正在减肥。其实,那是因为游客摸得太多了。我们要好好保护,否则的话,总有一天,女王的腰会断掉。
这天风比较大,我站在海边,看着大海波涛汹涌,一波又一波的海浪,像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撞向山崖,激起千层浪,发出巨大的声响,好像大地都要被震得颤动起来。望着那千姿百态的怪石,日积月累地承受着海浪的侵蚀,真是大自然的神奇杰作。
第二天上午,我们来到国父纪念堂,纪念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远看国父纪念堂,黄色琉璃瓦屋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闪发亮。纪念堂体积庞大,气势雄伟,正门上方有蒋中正亲笔书写的“国父纪念堂”五个大字。走进国父纪念堂,孙中山的雕像高高地坐在大厅中,他目光向远方眺望,上身笔挺,双手紧紧握住扶手,我仿佛看到了孙中山期待革命成功的焦急心情。
在孙中山像左右有两个站得笔挺 的卫兵,他们身穿军装,手持步枪,一动也不动,我还以为他们是木偶的。突然,大厅里发一声响亮清脆的声音。原来,到了整点卫兵交接仪式。那一动也不动的卫兵突然用枪打了一下地面,然后又不动了。我正奇怪着,又听见大厅一侧响起了一阵整齐的脚步声,只见三个服装一样的卫兵迈着特殊的脚步向我们走来。他们走路的姿势很特殊,先用右脚擦一下地板,再跺一下脚,发出非常响亮清脆的声音,接着抬起左脚向前一踢后再蹬一下地。他们就这样正步走,这时,站岗的两个卫兵也开始蹬地,并向后一转,离岗了。然后五个卫兵整齐地站在孙中山面前,表现交接仪式。原来他们每到整点都要交接一次。
孙中山一生经过11次革命起义,为推翻封建帝制做出极大贡献,为实现三民主义付出了一生的精力。“平等、自由、博爱”这三个理念一直在孙中山心中。他是一伟大的革命家,我们永远纪念他。
下午,我们来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在北京有一个正宗的故宫,但里面的国宝比台北山塞版的故宫要少得多。原来是蒋介石在1949年兵败大陆时将故宫的国宝大部分运到台湾来了。到台北故宫博物院参观的人真多,只见博物院里人山人海,摩踪擦肩,每一个国宝前都挤满了一大堆人。最让我感兴趣的是“一块东坡肉”和“一颗大白菜”。这块“东坡肉”可是镇宫之宝,它本是一块质地并不好的玉,可经过能工巧匠的处理,变成一块可以假乱真的肉,连肉上的毛孔都雕刻得很细致,肉的纹理一粗一细、一紧一松,长长短短,要不是有玻璃罩着,有人还真会去咬一口。这颗“大白菜”可大有来头,是清朝珍妃送给光绪皇帝的宝玉,外形就是一颗大白菜,菜叶上还有一只蝗虫和一只蟋蟀,栩栩如生,惟妙惟肖。蝗虫与蟋蟀对视,蟋蟀的腿肌肉拉紧,好像随时要向前跳。蝗虫稍向后倾,仿佛等对方一动手就跳……太美了。
第三天,我们来到风光秀丽的日月潭,那儿的风光可与杭州西湖媲美,阳光照耀在湖面上,一闪一闪地发亮,波光粼粼,美丽极了。
第四天上午,我们参观了“打狗领事馆”,是哪个国家的呢?呵呵!原来是英国的。因为这儿的地方英文名发音类似“打狗”,所以叫“打狗领事馆”。下午,我们来到台湾的最南端——猫鼻头。站在海边,东边是浩瀚无际的太平洋,西边可以远望祖国大陆。这时爸爸给我讲了国民党元老于右任临终前写的一首诗:
《望大陆》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望我大陆;
大陆不可见兮, 只有痛哭。
葬我于高山之上兮, 望我故乡;
故乡不可见兮, 永不能忘。
天苍苍, 野茫茫;
山之上, 国有殇。
接下来两天我们参观了阿里山,观看了台湾爆笑电视史。最后一天我们登上了台湾最高、世界第二高的101大楼,101大楼共有101层,高512米。我们坐着世界最快的电梯到了89层,鸟瞰台北全景。
6天的台湾之旅很快就结束了,我们从台湾的最北端到了台湾的最南端,亲身感受了祖国宝岛的美丽风光,感受到海峡两岸炎黄子孙不可分离的浓浓亲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