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过《生命之歌》后,让我信受感动的是作者在这首精巧凝练的组诗中,巧妙地将生命的真谛蕴含于朴实的文字里,唱出了一曲奉献者之歌!其实让我感动的诗词数不胜数。
“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毛主席的诗句让我们体会到人的一生不是沧海一栗,甚至不及流星和昙花拥有瞬间的美丽。是尽情地享受、挥霍生命,还是寄短暂的生命于永恒的奉献之中,定格成一道七彩的风景?小诗《牛》帮我们解开了疑窦:“最光荣最幸福的日子是负重前行的日子。”是的,耕耘和奉献是牛的一生信守的使命。它磨碾着岁月的艰辛,却犁出了翠绿的希望;它痛负着劳累和艰辛,却铸造了顽强和韧性。这样的一生难道不幸福光荣吗?作为万物之灵长的人类,望着这样憨厚而忠实的伙伴,拍拍他厚实的脊梁,想到的应是什么?尽管雷锋、焦裕禄等党的儿女都已远去,但鲁迅先生“俯首甘为孺子”的警训仍犹暮鼓晨般响彻耳畔,1998年抗洪抢险的战士们还继续担负着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看看它们想想自己,生命不就是耕耘和奉献之中闪放光彩吗?
在《石头》一诗中我们又看到了奉献者的身影:“挺拔的脊梁,沉沉的性格,朴实无华,不屈不饶。”面对名利的诱惑,他们毫不动容;面对人民,他们却如温暖的春风;面对工作,他们又投以满腔热情。他们有石头的沉默朴实,更有石头所没有的火热的心。
“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让我们身体力行,演奏一曲奉献之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