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的奉献
人们常说,童年是在鲜花中徜徉,是在蓝天下微笑,可我的童年却是在风雨中呜咽。当同龄人正在爸爸怀中撤娇时,我却只能喻着眼泪望着照片上爸爸那永恒的微笑。
爸爸走后,妈妈愁得容颜憔悴,骨瘦女民染。一个早晨,小雨浙浙沥沥地下着,班长匆匆递给我一封信。“退学”两个字跳人我的眼帘,妈妈在信里还说了许多理由,但我一点儿也没有看清,只有“退学”那可怕的字眼在脑子里晃来晃去,仿佛整个世界都在旋转。当我清醒过来时,信已被泪水浸湿了。我悲伤,我痛苦,好想用死来逃避这个晴天霹雳。我拭去腮边的泪水,’在心里大声呼喊着:“我——要——生——活——”
生活,是那般艰辛,又是那般抽象。当“上学族”重返校园的时候,我却出现在国际商业城石狮。
谁愿意把命运交给颠簸的旅途?谁愿意让年轮轻易磋跄?可我,为了生活,努力支撑着,争取多一点报酬。虽然每月工钱只有成年人的三分之一,我却满足。遗憾的是销售不畅,工厂暂时停产。不得已,漂泊在外66天的我只好重新踏上归途。
然而,我怎么也没想到,等待我的竟是个更大的灾难。当我长途跋涉到家时,妈妈便把她不知经过多少个不眠之夜做出的决定告诉了我。我幼小、脆弱的心灵崩溃了,但我懂得妈妈体弱多病,她已经承受不了这份生活的重压了,为了8岁的弟弟,只好改嫁异地。我喃着泪水目送妈妈和弟弟走出了村口。我不怪妈妈,但我确实成了地地道道的孤儿了。
就在我孤立无援的时候,邻村的兰校长说:“来吧,有什么困难我们帮你解决。”也就在这时,一张来自周宁县林业局的“希望工程”汇款单飞至我手中。望着这素不相识的人为我送来的心和老师们热情的双眼,感激的泪水不禁夺眶而出。就这样,我重新回到了日思夜梦的学校里。为了报答党和老师对我的养育之恩,我争分夺秒地学习。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老师的精心辅导下,我的初考成绩名列全校第一。然而,望着重点中学红红的通知书,想着汗泪交洒的历程,我不禁潜然泪下。我多么想继续读书,可是,望着空荡荡的屋子,我绝望了。就在这时,党和老师又一次伸出沮暖的手。乡政府送来100元、班主任30元、兰校长50元,其他老师共捐70元。去民委办民族身份证时,在座领导听了我的情况后,纷纷为我捐款,10元、20元、30元、40元……望着一桌零散的人民币,抑制不住的热泪洒落我胸前。透过朦陇的泪眼,我看到了一张张慈祥的脸,一双双满含期待的眼睛,一颗颗赤诚火热的心。一个个淳朴、憨厚、善良、伟大的父亲和母亲,这深厚的温暖,如同阳春三月的风,吹散我心中郁积的阴云,载着我飞过愁苦的心域,飞向那鲜花灿烂的蓝天。啊!这饱含深情和温暖的爱心,给了我多少鼓舞和激励,牵动了我多少梦想和追求。我知道,我只有更加勤奋,以更好的成绩来报答党和人民对我的厚爱。
迎着初升的太阳,漫步在美丽的校园,我轻轻地哼起那首歌: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这是人间的春风,这是生命的源泉……啊!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