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是没有当这么多人说过话,而且我不是一个善于表达的人。可能大家都知道,前几天我在柏林得了柏林电影节最佳男演员的殊荣。有人告诉我,我是第一个柏林电影节的华人影帝,非常荣幸!
我想对刚过40岁的我来说,这是一个最好的生日礼物。其实这可能也是一种意料之中的事。我记得从北京出发到柏林之前,我的妈妈预祝我会成功,我开玩笑地对她说,我说我要是不得这个奖,我就不回来了。所以我得谢谢这个电影节的评委,没让我那么为难。当时评委梁朝伟先生念出我的名字的时候,我有点懵,就像做梦一样,这个梦让我等了很长的时间。所以,我谢谢《开讲啦》栏目和主持人撒贝宁先生邀请我到这儿来,把这个梦和在场的年轻朋友们一起来分享。我想说的是--坚持必然有回报。
我是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1993级的毕业生。我的同学有李冰冰、任泉、海一天等等等等,也算是一个明星班吧。我的同学在上学的时候就已经开始去外面拍戏,甚至是小有名气了。那个时候我还不怎么开窍,喜欢待在学校里边埋头干我的,做我的戏剧创作。那个时候我在学校里边,业务还不错,老师都挺欣赏我的。但是他们觉得我是一个不善于交际,对人情世故都了解得不是那么透彻的、晚熟的孩子。
他们觉得我应该多磨练。我的大学朋友们老是挤兑我,说我反应慢、不会变通 ,然后不会按照既定的生活的逻辑去行事,但是我自己觉得挺好的。可能是我性格一部分所致吧。
大学毕业以后,也开始慢慢地涉足拍一些电视剧,什么《致命邂逅》、《将爱情进行到底》、《别了温哥华》、《像雾像雨又像风》等等等等,把自己就混成了一个脸熟了。 那个时候会遇到热心观众,在马路上碰到我就说:“哎哟,你不是那个谁谁谁吗?” 我一般都会回答说:“没错,正是在下!” 对,一下就变成谁谁谁了。
跟我一块合作的朋友们,他们都红了, 周迅、陈坤、孙红雷、陆毅、李亚鹏、小宋佳好多好多……然后那个时候每次采访的时候,他们问我最多的问题就是:“你一起出道的朋友都红了,你什么时候红啊?”很多媒体的朋友就很善意地把我定位了,就说我是“金牌绿叶”、“黄金配角”.基本上对待他们我都会笑。倒不是因为无奈,因为在我看来,我每一次演出都没把自己当成一个小配角,我每次演出我都是觉得我自己是一个男一号。我知道我心里边特别明白,其实我缺少的是一个机会,一个完全展现自己的机会。当然红不红其实我并不能够左右它,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坚持下去。
到了2003年的时候,我拍了我主演的第一个电影。五年以后,我又主演了《一半海水一半火焰》。在这五年当中,我就拍了很多的电影或者电视剧。对自己、对电影有了一些新的认识,当然想法也就多了, 特别想得到大家的肯定。那个电影让我得到了台湾金马奖最佳男演员的提名,当然结果大家也都知道,我并没有得奖。失落肯定是有的。当你对一个作品付出了很多,而且对它期待那么高,没有达到你的预期效果的时候,你必然会有些失落。但是这件事让我知道:其实你应该把那些杂念都抛掉,让自己变得更纯粹一些。
又过了五年,到了拍《白日焰火》之前,那个时候我的事业真的到了一个瓶颈期了。当时我拍戏的时候摔马了,做了八个小时的手术。然后在这边的肩膀,有十二个钉植在这里边。然后那个时候,整个人就泄气了。那个时候,自己的身体和情绪都处在一个低潮期。这恰巧跟我扮演的《白日焰火》里边的那个警察很像,感同身受。我想我可以通过扮演这个角色,把那些感受,积压在心里的一些感觉都释放出来。 当然我在拍戏的那个过程当中,我也是慢慢地寻找到了自己,一个曾经丢失了的自己。我拍那个戏非常地享受,而且乐在其中。希望你们有机会去看的时候,能够和我一样感同身受。所以我想我现在说起这些,觉得自己还是非常幸运的。没有像大家常规意义上说的那么大红大紫,但是我每一步走的都非常地结实。
其实干我们这个职业,最难以忍受的就是等待。而且有的时候,你等待到最后都不知道有没有结果,很多人就放弃了。我也和在座的年轻朋友们一样,一样的迷失过,一样的彷徨过。有的时候我真的想放弃了 ,只是我没有让自己随波逐流,没有放弃。我只是坚持下来了,仅此而已。
其实等待是一个必然经过的过程,尤其是在这么一个浮躁的社会里,我觉得这是尤其可贵的。不要一说到坚持的时候,大家都觉得很惨烈,或者是觉得有一些自怜。等待的过程、坚持的过程肯定是艰难的,但是要看你怀着什么样的心态去面对它。当你遇到困难和挫折的时候 ,我觉得不用着急,要顺应它,也许它会变成一个好事情。当然我想我拿到这个影帝,不是一个终点。它只是命运对我的一个奖励而已,是一种认可、一种回报。它其实让我更加确信--坚持必然有回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