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罗庚先生是数学家,也是中国计算机事业的先驱者之一。这样评价一点儿也不奇怪,很多中国数学界的人物都出自他的栽培--这些人后来不少改行搞了计算机,所以,中国计算机界也和华先生有渊源。
华先生在数学上屡有创见,或许因为他有个特点,想的事情和别人总是不一样。
有一天,他忽然问身边几个人:你们多大岁数了?正好陆汝钤在旁边,他一看华先生瞅他,赶紧回答:“我28岁。”28岁的陆汝钤,已经进了中科院数学所,成了熊庆来先生的高足,风华正茂,是很多人羡慕的对象。没想到,华先生冲着他比出了两个手指头--“你还有两年时间。”“两……年时间?”陆汝钤不解其意。解释后,他才明白,原来华罗庚有个理念,认为一个数学家,30岁以前一定要出成果,如果30岁没有成绩,以后再努力,也干不出来了!人们印象中科学家都是满头银发,年高德劭的样子,28岁,正常情况下还是谦虚恭敬,满楼是祖师爷的时候,离成名成家的距离还远着呢,却被华先生宣布只剩两年的时间,简直比直接把奥巴马扔到阿富汗打仗还有冲击力。
现在想想华罗庚先生这个标准恐怕不是说说而已。1956年,在厦门大学数学系任助教的陈景润发表《塔内问题》,改进了华罗庚先生在《堆垒素数论》中的结果。华先生很快注意到这个数学天才,双方很快建立联系。1957年9月,由于华罗庚的重视,陈景润被调入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任研究实习员-- 陈景润生于1933年,这时也是不到三十岁呢。
华罗庚先生一句话,把28岁的陆先生吓了一跳,快五十年了,历历如在眼前,描述起来栩栩如生。也许就是被这句话吓坏了,争分夺秒,才成就了今天的陆先生。
一句话能有这么大的威力?那要看谁说的了。华先生说的话,让人没法不重视。此外还有一个典故:华老一个字顶一个馒头。
据数学所的老人们回忆,华先生那时候稿费高,一千字足足40块钱。一千字40块,一个字就是四分钱,那年月,可以买一个馒头了。也有人指出,外面的馒头四分钱一个,可是华老不会到外面去买,数学所的白馒头特别大,一个要一毛钱,他得两个半字才能换一个馒头呢。
即便是两个半字换一个馒头,华老的收入,也只有让人“艳羡”的份儿。据老人们回忆,数学所的馒头不但大,而且有名堂,比如菜单里有“翠岗红旗”,就是馒头顶上放一个枣。还有“蝴蝶趴在金山上”,是窝头上放两个枣。那时候华罗庚先生正负责数学所的工作,这些花样馒头,他肯定吃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