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年不在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
----题记
南宋哲学家,教育家朱熹,曾迎着秋风站在屋檐上,望飘落的梧桐叶子,想到自己头发花白,不再是当年的汉子了,不禁感慨万千地说:“光阴似箭,日月如梭啊。”
此时,他听到一阵青年打闹的笑声从远处传来。
“年轻人不懂得珍惜时间。”他叹息着,“只有过来人才知道时间的可忠。”想着想着,诗兴油然而生,他不禁吟道:“少年易老学难成,一寸光阴不可轻。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
是呀,当你回首往事时,才会知道时间不知什么时候已悄悄从你身边飞过,飞的那样急促,那样无形,以至于没有感觉到它的存在。
著名的科学家牛顿,是一个抓紧每一分每一秒工作的人。为了进行科学研究,他竟然到了废寝忘食的地步。一次,牛顿约一位朋友吃饭,朋友按时赴约,但牛顿任然在实验室丽工作,直到饭菜上桌,他也没有回来,那位朋友左等右等,实在不耐烦了,就自己狼吞虎咽地吃了起来,吃完后,将鸡骨头留在盆里,然后不辞而别了。牛顿做完实验后,回到饭桌一看,盆里放着鸡骨头,他若有所悟,自言自语地说:“啊,我还以为没吃饭呢,原来我已经吃过了。”
一个简单的笑话,却告诉了我们名人之所以成名的关键,珍惜真的很简单,只有用力呵护它,保护它,才不会忽视它的存在,就像那句话:“盛年不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