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我们都知道有母亲节,父亲节,教师节,儿童节,妇女节,然而有一个节日是属于我们所有青年人的,没错,那就是即将到来的五四青年节
1919年初,中国在巴黎和会上的外交失败,让一批青年学生愤怒了!1919年5月4日,北京三所高校的3000多名学生代表冲破军警阻挠,云集天安门,他们打出“誓死力争,还我青岛”“废除二十一条”“外争国权,内惩国贼”等口号,并要求惩办曹汝霖,陆宗舆,章宗祥等。
从1919到2012,在国际的政治舞台上,中国已不再被动,但“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仍激励着我们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了民族解放和国家富强而拼搏不息、奋斗不止。
五四青年节,对于大多数同学而言或许只留于形式,没有曾经的六一儿童节带给我们那么多欢声笑语,但是我们须时时谨记,身为一名青年,应和童年时代的无忧无虑说再见了,我们身上肩负的更多的是一份略显庄严而沉重的责任,为自己,为家人,为祖国。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在如今的和平年代里,身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能为祖国所做的事情有限,但就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唱好国歌,做好广播操,积极参与校内校外的活动,认真学习,遵章守纪。
就在不久前,有一批同学已经行动起来了,积极参加南京沿江工业开发区举办的首届沿江地税杯高中生五四辩论赛,在明辨中求真,在碰撞中成长。在激烈的辩论中,感受着五四精神,弘扬着五四精神。
下面,让我们一起在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中,感受青年对于祖国未来的力量。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