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国旗下讲话稿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为着理想勇敢前进
4月5日是清明节,我想有许多同学都随爸爸妈妈去扫墓。是啊!“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与断魂”说的就是每当这个特殊的时候,人们都会倍加思念已经死去的亲人,心情难免伤感,可是,你们知道吗?在浏阳的一个小山村里,每年清明,一户人家却四代祭扫一个与他们非亲非故的陌生人,整整59年。是什么人,什么力量促使这户人家如此尊敬和怀念呢?原来,墓主是一位年方30的抗日战士,当年因作战中弹不治身亡。多少年来,多少英雄烈士,为了老百姓翻身作主,为了中华民族繁荣富强,献出了宝贵的青春和生命。
每当这个时候,我们的眼前就会浮现出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身影,耳边就会响起夏明翰“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誓言;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想起长征路上倒下的年轻战士,渣滓洞里昂首挺立的共产党员,每当这个时候,我们就会想起那些建设祖国鞠躬尽瘁的模范人物……
今天,我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这是用烈士鲜血染红的五星红旗,难道,我们不应该抚今追昔,寄托哀思吗?我们心潮澎湃,虽然过雪山、草地的生活已经过去,虽然枪林弹雨的战争硝烟已经弥散,但是我们深深懂得,21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是瞬息万变的时代,我们少年儿童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重任落在我们肩上。我们一定要树立远大理想,接过革命先辈的红旗,继承他们的光荣传统,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做新世纪的主人,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立下自己的榛榛誓言:准备着,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时刻准备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