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学、各位老师:
大家早上好!
我今天讲的主题是《尊师爱生 共创和谐校园》。
金色九月,秋高气爽,在我们愉快地迈进新学期的时候,我们也迎来了让我们倍感亲切的一个节日——第xx个教师节,在此,我向辛苦耕耘、默默奉献的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并衷心祝愿你们工作顺利,生活愉快!
尊师爱生,共创和谐校园是一个永恒的主题,为什么这么说呢?那是因为从古代到当今、从中国到全世界,尊师爱生都被认为是一种文明、高尚的传统。
高年级的同学们一定知道“程门立雪”的故事,讲的是我国宋朝的一个叫杨时的人,特别喜欢学习,对老师也非常尊敬。有一个下雪天,杨时和他的同学一起去他们的老师家里请教学问,不巧赶上老师正在休息,杨时便劝告同学不要打扰老师,两人静静地站在门口,等老师醒来。天上飘起鹅毛大雪,他们在门口成了两个雪人,一直等到老师醒来,才向老师求教。
作为学生的杨时,尊敬老师,虚心求学。还有很多有名的人,在自己取得了很高的成就以后,也没有忘记他们以前的老师。
今天,有的同学给老师赠送一张贺卡,表达心中对恩师谆谆教诲之情;有的同学为老师献上一朵鲜花,感谢老师平日里对自己的悉心关爱;有的同学只是多了一句问候:老师,您辛苦了!可字里行间同样洋溢着学生对老师的一片真情。作为学生,应该尊敬师长,铭记师恩。这既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要求,更是现代社会青年素质之根本。
然而,做老师的呢?我们更应深深体察“为人师表、关爱学生”的深刻含义。我们学校的老师为了教育事业,勤于执教,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在这片热土上挥洒着自己的汗水。他们当中,有务实肯干的学校领导、有市区级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先进工作者,还有更多默默无闻的班主任和任课教师。我和所有的教师一样,用自己的知识和爱心,为学生开辟出一条通向未来的绿色通道。我们为自己选择的职业而自豪!无怨无悔!
作为教师最重要是能够走入学生的心灵世界。需要关爱每位学生。爱学生,是教师的天职。哪位学生有了困难,我们都要想方设法解决;哪位学生思想上有了疙瘩,我们都愿意帮助解开;谁有了点滴进步,我们都要送去一声鼓励。我们老师应该更多的理解和信任学生,更多地去关爱他们。
同学们,你们对老师的尊重,是给予老师最大的快乐;你们不断的成长和进步,是给予老师最好的节日礼物。
让尊师爱生的传统在我们北厍小学得到发扬,让我们共创和谐校园,让我们北厍小学成为一个和谐、温馨的大家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