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你们知道世界上有一个属于读者的节日吗?它就是“世界读书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从1995年起,将每年的4月23日定为“世界读书日”。设立此节日的目的就是为了号召全人类重视读书并重拾读书的乐趣。因为有了这个节日,便有了一种期待在四月绽放,有了一个主题在四月鲜活,也有了一份快乐在四月蔓延。
同学们,谈到读书,许许多多耳熟能详的名人名言和名人故事肯定在你的耳畔回响。是啊,伟大的作家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德国诗人歌德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戏剧学家莎士比亚说:书籍是全人类的营养品……的确,自古以来,伟人们不光用自己的言语,也用他们自己的行动告诉我们一个朴素的真理:读书改变命运,读书使人高尚。我国古代的《凿壁借光》、《囊萤映雪》这些反映古人刻苦读书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教育了一代又一代人,所有这些无不告诉我们读书的重要性。
我国著名的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资本论》最早的中文翻译者王亚南,1933年乘船去欧洲,客轮行至红海,突然巨浪滔天,船摇晃得让人无法站稳。这时,戴着眼镜的王亚南,手上拿着一本书,走进餐厅,恳求服务员说:“请你把我绑在这根柱子上吧!”服务员以为他是怕自己被浪头甩到海里去,于是遵照王亚南的指示,将他牢牢地绑在了柱子上。绑好后,王亚南翻开书,聚精会神地读起来。船上的外国人看见了,无不向他投来惊异的目光,连声赞叹说:“啊,中国人,真了不起!”
“人生应该读几本垫底的书。”这是人民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经说过的一句名言。今天,我们又将迎来又一个“世界读书日”。同学们,让我们和书籍交朋友,热爱读书吧!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与古人对话,你将会博采众长,通古晓今;与大师交流,你将荡涤心灵,变得更加睿智和高尚。让书籍成为我们成长的基石,让书香溢满我们的童年!让我们每一个学生都成为一名爱读书的好少年,成为我们的一种习惯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