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是一种有生命的感觉,信任也是一种高尚的情感,信任更是一种连接人与人之间的纽带。你有义务去信任另一个人,除非你能证实那个人不值得你信任;你也有权受到另一个人的信任,除非你已被证实不值得那个人信任。
在非洲的巴贝姆巴族中,当族里的某个人因为行为有失检点而犯了错误的时候,族长便会让犯了错误的人站在村落的中央,让整个部落的人将他团团围住,然后要求每个族人都必须将犯错人的优点和善行,用真诚的语言叙述一遍。他们要用这种方式告诉对方,既然你曾为整个部落做过那么多的好事、善事,有着那么多的优点,那么,我们整个部落的人也都坚信,你一定具备改过向善的信心与能力。
巴贝姆巴族人用赞美来教训犯错的人,是对人的尊重,也是对人的一种信任。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被信任、被尊重,尤其对于犯了错误的人来说,信任和尊重可以给人以温暖,让人重拾信心,进而激发出改正错误的决心和毅力。
——《信任的力量》
真诚,像一座桥梁,传递着彼此之间的深厚感情;真诚,像一把大伞,培育着含苞待放的友谊之花。生活在世界上的每个人,都要用一颗真诚的心来面对大家,这样我们的这个社会就会到处洋溢着欢乐温馨。
同样,真诚待人,坦诚相待,也会给人信心,给人温暖,甚至让犯了过错的人改过自新。在非洲的巴贝姆巴族中,当族里的某个人因为行为有失检点而犯了错误的时候,族长便会让犯了错误的人站在村落的中央,让整个部落的人将他团团围住,然后要求每个族人都必须将犯错人的优点和善行,用真诚的语言叙述一遍。叙述时既不能夸大事实,也不允许出言不逊,而且不能重复别人已经说过的赞美。真诚的,实事求是的赞美,让犯错误者看到了自己的优点,看到了自己在集体中的价值,更让犯错误者感受到了集体的温暖,感受到了大家对自己的殷切期望。犯错误者也一定会深受感动而改过自新。
——《人与人需要真诚面对》
3号素材
刘翔大邱世锦赛“铜”变“银”
8月29日晚,大邱世界田径锦标赛男子110米栏巅峰对决终于隆重上演。最终,在途中跑与罗伯斯并驾齐驱的刘翔在最后一个栏出现了打栏的情况,最终以13秒27获得铜牌。罗伯斯以13秒14获得冠军,理查德森以13秒16获得银牌。
赛后,刘翔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天已经非常棒了,跑的还不错,有点遗憾,最后我努力加速,但比赛万千变化,罗伯斯打了我两下,让我失去了平衡,但我不会怪他,这是一场游戏,享受快乐。”刘翔继续说,“每个成功的运动员都不容易,人生道路总是有高有低,要沉着谨慎地去走。”
一小时后,由于中国队提出申诉,罗伯斯金牌被取消,理查德森获得冠军,刘翔获得银牌。
对于这次刘翔被撞,教练孙海平在发布会上做了三点总结,他说:“今天发生这样的事情,对于我们教练员来讲也是一个教训,需要给刘翔改进。一是我们前面跑得再快一点,他想抓也抓不到;二是刘翔身体力量方面确实和几个高手比有欠缺,如果他的力量再强一点,手臂的力量再强一点,他抓也抓不住;三是我想如果以后再碰到罗伯斯的话,我们再主动谦让一点,再往右靠一点,他要抓,除非他手像跳舞一样过来才能抓到。所以这个问题对于我们训练也起到一个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