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项最新的小研究表明,早产儿成年后罹患心脏病的风险更高。研究的作者说,早产将会影响婴儿心脏的发育,还会影响其成人后心脏的功能。
研究人员追踪了102名早产儿,将他们与132名足月生产的婴儿相比,从出生直至20多岁。他们发现早产儿与足月婴儿相比,他们在少年时期与的右心室较小、较重,心室墙更厚,心脏泵血功能更差。根据刊登在《循环》杂志上的一篇研究,早产时间的越长,对右心室的形状及功能影响越大。
这项研究的带头人保罗·里森,是牛津大学英格兰心血管临床研究所的心脏病专家,他在一期杂志新闻发布会上说道:“现如今有超过一成的青少年属于早产儿,其中有些人到了成年后,就会变成心血管疾病髙风险人群,”
“我们想要了解这其中的原理,这样我们就可以分辨出早产儿中有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小部分人群,他们需要相关的卫生保健建议,”里森说,“发现早产儿右心室的变化这种现象是非常独特,非常有意思。”
这项研究只是发现了早产对成年期心脏形状及功能有影响,这其中的因果关系还没有确立。
“我们正尝试渗入挖掘造成早产儿心脏异于常人的原因,”研究的第一作者亚当·莱万多斯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道:“我们很想要对这个问题的做出科学解释,这项研究,也让我们对早产儿如何保持将来的心脏健康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纽约新海德公园斯蒂芬%亚历山大科恩儿童医药中心的一位小儿心脏病学专家丹尼斯· 海耶斯说,这项研究向人们揭露这个问题。这个发现“向我们提供了这一患病人群的心脏机构及功能的信息,而这项发现对人体健康以及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影响还有待考察,” 他说。“这一领域的进一步研究将有助于我们,改善病患从新生儿时期至成年的健康护理。” 他补充道。
里森的研究团队还做了对早产儿的左心室进行观察,发现早产儿的左心室较足月婴儿亦有相似的轻微的差异。
虽然右心室上的变化会增加心脏衰竭和心血管死亡的风险,研究人员反复的提醒那些,这项研究中,并没有证据显示早产儿在青少年时期会患上这些疾病。
另一位专家则向人们揭示了,科研人员是如何利用电脑模型来发现早产儿心脏结构不同于常人,挖掘有价值的信息的。
这项研究“是揭示电脑是如何帮助人们识别以及分析个体患病风险的一个很好例子,”凯撒医疗机构旗下一家子公司,阿基米德有限公司科学产品与技术发展部副经理多恩·莫里斯解释说:“数学模型利用大量右心结构与心脏病风险的相关科研数据,这些数据反而引导人们研究早产与心脏结构之间关系”。
“这些信息能帮助人们辨别有心脏病风险的人群,让他们能得到提前的治疗。例如,我们可以更谨慎的观察和控制血压和胆固醇含量。”莫里斯说,“最终,更好的了解心脏构造不同的成因,将有助于在新生儿时期的治疗方案的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