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候变化并不仅仅是远在各国政府谈判桌上的政治议题,它正以各种方式影响到大自然和人类自己。”WWF中国总干事卢思骋在解释今年地球一小时主题时说,“‘为’蓝生活,为的不仅仅是蓝色的天空,更是为了人类与自然共同拥有的唯一家园——蓝色星球。我们每一位公民都可以在生活中做出改变:绿色出行、理性消费、循环利用、购买可持续认证的商品,活出蔚蓝。”
以可持续的衣食住行乐为核心,WWF将搭建起“为蓝生活”践行活动平台,通过线上科普,向公众普及个人的生活行为与气候变化的关系。同时,众多与大众生活密不可分的生活类应用、在线购物网站、品牌商家也将参与其中,支持可持续的生活和消费,让公众更容易行动起来参与实践,并改变生活习惯。在社交平台上,一系列互动和玩法将带领公众参与可持续消费的大讨论,激发公众主动思考,发挥自己的环保原动力。
在进入中国的第八年,地球一小时也将在3月19日晚首次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三个活动现场,鼓励更多城市的公众参与一小时,超越一小时,为了蓝天做出实际的环保转变。
自2007年在澳大利亚悉尼发起以来,地球一小时已经覆盖了超过162个国家和地区、7000座城市,吸引了数亿名支持者,成为全球参与规模最大的开源性环境保护行动和全球各地公众参与环保的行动平台。
2016年地球一小时活动地点
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
2016年度“地球一小时”活动于3月19日晚8:30至9:30举行,WWF将参与大厂主办的“地球一小时”熄灯活动,并授予大厂潮白河经济开发区“为”蓝城市伙伴称号,以推动越来越多的城市及公众参与一小时、超越一小时,为了蓝天做出实际的环保转变。以“地球一小时”活动为开端,联动区域内各单位、学校的环保承诺宣言行动、公益“奔跑划”“我们的创意生活”征集等系列创意环保活动,以进一步强化公众绿色环保理念和生态环保意识,推动可持续生活、消费方式的普及和深化。
大连
2016年3月12日,“为蓝生活·心向蓝天”影像展中国首展在大连凯德和平广场揭幕,正式拉开2016大连“地球一小时”活动的序幕。今年“地球一小时”在中国将继续聚焦当前最急迫、最受关注的环境议题———雾霾,主题为“为蓝生活”。
河北省科技馆
2016年3月19日当天20:30-21:30,河北省科技馆将联合河北师范大学天文爱好者协会在省科技馆西广场举办公益天文观测科普活动。在观测条件良好的情况下,省科技馆专业技术人员将在广场上架设天文望远镜观测环形山、月海等月球表面特征,并为群众讲解星空和望远镜等相关知识。
世界各地的地标建筑
2016年3月19日,为了响应环保活动“地球一小时”,世界各地的地标建筑都在当晚关闭了灯光,以此来表明他们对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支持。
积极作用
环保意识觉醒
1962年,美国生物学家蕾切尔·卡森在她那本后来被称为标志着人类首次关注环境问题的著作《寂静的春天》中写到,“我们冒着极大的危险竭力把大自然改造得适合我们心意”,“但真实情况是,大自然不是容易被塑造的”,人类长期以来的发展之路“看似平坦、舒适,道路的终点却有灾难等待着”。
熄灯一小时,对于节约能源、减少发电造成的温室气体和其他污染性气体排放或许只是杯水车薪。但是,当由此激发的环保意识深入人心化为思想,当思想化为行动,当行动变成习惯,那对于全球环保事业的贡献,将绝不限于数字。(新华网)
气候变化对人类的影响是不分国界的,无论是富裕还是贫穷,我们每个人在气候变化面前都同样的脆弱。在同气候变化的斗争中,政府、个人和社会机构等各方面的共同协作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每个人都是地球村的村民,只要关灯一个小时,我们都能为减少碳排放做出实际的贡献,改变地球的未来。(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国别副主任那华)
地球一小时事件表明,全世界在危机时刻是能团结起来的,全球经济危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2009年是决定地球未来的一年。全球各大国家将在这一年制定大规模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的计划。这也给投资低碳新经济新模式提供了很好的机会。我们必须共同努力促成这些改变。我们共同的行动可以改变历史,并确保地球的未来。(“地球一小时”全球执行总监安迪·瑞德)
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2008年,悉尼全城在“地球一小时”内能源消耗下降了8.4%,相当于熄灭了160万只灯泡。新西兰唯一一个正式参加熄灯活动的城市克赖斯特彻奇,公布的数据显示,熄灯一小时,能源消耗减少了将近13%。毫无疑问,熄灯秀的宣传效果远远大于实际的减排效果。在全球的“熄灯秀”接力下,更多的人开始意识到节能减排的重要性,并且用自己的方式来参加这一活动。
2008年,随着“地球一小时”的依次来临,从斐济、新西兰到澳大利亚,再到亚洲、欧洲和美洲,世界许多著名城市的市民开始名正言顺地享受烛光晚宴。其中,新西兰第三大城市克赖斯特的标志性建筑大教堂在市长的主持下率先熄灯。数百名当地民众在大教堂广场观看了一部关注环保的纪录片,然后一起涌向当地的餐馆、酒吧。这里全部点上了蜡烛,举行烛光晚餐。数千个家庭也在家中开始了浪漫的烛光幽会。
“不要小看熄灯一小时,”比干投资中国区副总裁易轰说,“城市是大量使用电能的地方之一,如果能让城市关闭不必要的景观灯一小时,可以节省的能源将是一个大数字。”
“短短60分钟,其实可以为地球做大贡献,因为每节约1度电,就减少了1千克二氧化碳和0.03千克二氧化硫的排放。”一位世界自然基金会志愿者说。
据统计,2007年,“地球一小时”启动的第一年,澳大利亚悉尼设定了降低5%能耗的目标;2007年3月31日仅悉尼节省的电能,就足够20万台电视机使用1个小时,相当于一小时内路上少跑了48613辆汽车,节能减排效果显著。
“地球一小时”不只是一个熄灯仪式。在中国,该活动也是对国家2010年前实现节能减排20%的能效目标提供最大的支持,旨在鼓励个人和企业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积极采取行动应对气候变化。"地球一小时"更是一个节能理念,不论是在工作地点或居家用电,都需要我们长期的努力和支持,时时提醒自己,关掉不必要的电灯,拔掉不需要的电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