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议论性散文主要论述了在人生历程中,如何“入乎其内”,又如何“出乎其外”的问题。作者认为“入平其内”地感受人生美好与幸福,经历失意与挫折,才是真实的人生;“出乎其外”地对待失意与挫折,才能超越苦痛,创造人生辉煌。霍金就是如此做的,在连遭沉重打击的情况下,凭着自己坚强的毅力,最后终于战胜了病魔,飞越了坎坷,最终取得了伟大的成果。文章观点鲜明,切合题旨,列举霍金的事例,来论述了“对待痛苦须出乎其外方能成功”这一要点,事例典型,议论有力。
◆ 素材展示5 ◆
霍金笨重的轮椅,阻止不了他向宇宙探索的步伐。当你的脸上露出微笑,重拾生活的信心时,你一定不会忘记,是什么,带你走出迷雾的森林,赠你以阳光的希望。(2006年甘肃高考满分作文《舞动腾飞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