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是我们的乐园,是动物们的家园,是制造空气的唯一机械。森林非常重要,正因为有了森林,我们的地球才有生机。
森林在我们的生活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首先,森林有“地球之肺”的美称,它能大口地吸收二氧化碳,不断制造人类和其他动物所需的氧气,净化空气;其次,森林能阻止强台风、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减少自然灾害给人类带来的损失;再次,森林是动物们赖以生存的家园,失去森林,动物们将无家可归,这必然导致动物数量的急剧下降,甚至灭绝,所有生活在森林中的生物都将面临灭顶之灾!
森林“消失”的最大元凶是火灾!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有许多种,总的来说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人为造成的;一种是自然发生的。而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前者。
每年各个地方都会发生大大小小多起火灾。导致火灾的原因各种各样,比如每年的清明节,人们在祭拜祖先时点香烛、燃放烟花,离开的时候假如火没有完全熄灭,就容易引起火灾;或者有人在山上抽完烟随手扔下的一个小小的烟头,也可能导致一场大火灾……任何一个不经意的举动都可能对森林酿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森林火灾如此轻易发生,那么我们该如何防范呢?
我想,我们可以从这几方面展开:
第一,大力宣传防火知识,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我们可以在村、街道办事处的学校、广场等宣传栏上张贴有关森林防火的知识,组织防火安全知识讲座,开展防火竞赛等;
第二,我们要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的燃放,在日常生活中要多留一个心眼,把一切可能会导致火灾发生的因素“扼杀”在摇篮中;第三,当火灾不可避免地发生时,我们要学会使用手上的灭火工具,冷静沉着应对,将破坏降低到最低。总而言之,森林防火人人有责!森林防火贵在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