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春季,万物复苏,一片生机盎然,我们物电系和机电系三月二十五这天一起组织了森林防火活动。
我们在这次活动中捡白色垃圾,向去森林公园玩的游人们宣传一些森林防火识。
其中包括:1、人人树立“森林防火”意识。无论是进入林区从事垦荒、采集、采矿等生产性活动,还是进入林区祭祀、旅游度假、狩猎野炊等生活性活动,都要时刻不忘森林防火。特别是在森林防火期内,在林区禁止野外用火;因特殊情况需要用火的,必须按照《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经过审批后方可进行。
2、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确保不因为自己的疏忽而引发森林火灾。比如进入林区自觉向森林防火检查站交出随身携带的火种,比如自觉移风易俗,把上坟烧纸祭祖改为向先人敬献鲜花水果或种树,培养文明的风俗习惯等。如果因自己原因引发森林火灾的,应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3、普通群众参加森林火灾扑救的,应该掌握有基本的扑火技能和安全避火知识,一旦被林火围困或袭击,要果断决策,迅速选择突围和避火路线,采取正确的避火方法,避免发生伤亡事故。扑救森林火灾时特别要注意,不得动员残疾人员、孕妇、老人和儿童参加。
森林防火是保护自然资源的需要,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保护森林发展林业和维护林区社会安定的需要,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更要好好保护的我们的森林自然环境,为我们能够拥有一个美好的明天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