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一生作文
诚信”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人的传统美德之一,诚信是一个道德范畴,是公民的第二个“身份证”,是日常行为的诚实和正式交流的信用的合称。
那么什么是“诚”?“诚”是儒家为人之道的中心思想,我们立身处世,当以诚信为本。宋代理学家朱熹,要求人们修德做事,必须效法天道,做到真实可信,说真话,做真事,反对假话、虚伪。
何又为“信”?《说文解字》认为“人言为信”。程颐认为“以实之为信。”可见,,“信”不仅要求人们说话诚实,忌大话、空话、假话,而且,要求做事也要诚实可靠。而“信”的基本内涵也是信守诺言,言行一致,诚信。
“诚”主要是从天道而言,“信”主要是从人道而言。故孟子曰:“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道也。”“诚”本是自然固存之,效法天道、追求诚信,这是做人的道理、规律。二者在哲学上虽有区别,但从道德角度看,“诚”与“信”则是同义等值的概念,许慎在《说文解字》云:“诚,信也。”“信,诚也。”本来涵义都为诚实无欺,信守诺言,言行相符,表里如一,这是做人的基本要求。
然而,在生活中,我们身边常常出现一些不诚信的行为。如我国发生的三鹿奶粉事件,让我们很多家庭受到很大的伤害,三鹿奶粉制造商为了提高自己的利益,降低成本,不顾产品质量,最后导致许多儿童因吃了三鹿奶粉而产生疾病以至死亡,制造商的这种行为给我们很多家庭带来了无限的伤痛。虽说制造商最后受到了法律的制裁,但那些由此而丧失了孩子的家庭,那破碎了的爱又岂是不法分子受到法律制裁而能弥补修复的?
现时社会中,失信的现象十分严重,造成信用危机,影响经济发展,扰乱生活秩序。又例如:国内,有一些交易中,假冒的商家产品屡禁不止,目前中国有了万个产品被假冒伪劣产品侵权,此类产品的产值平均高达13000亿元,商家对顾客态度冷摸,虚假的广告,假帐的现象相当普遍,凡此种种,不胜权举。
导致社会诚信危机的原因是什么?现代社会的急功近利,物欲横流,现代人利用科技制造了物质财富,但自己又被物质财富所奴役,这是导致社会诚信危机的因缘之一。天天营业,为的是赚多点钱,以提高生活水平和物质主义和物质享受,但道德价值观念却开始失落。在物质主义和享乐主义的冲击下,现代人普遍认为见利忘义,反观人类的精神世界,生命价值、崇高的理想,诚信则被逐渐遗忘。
当代人意识到自己可以积极争取利益时,却错误的认为自由就是无规定的。因此人们往往为了自由私利而不择手段,损人利己,置道德规范,法律制度而不顾,做出背弃诚信的行为!比如,改革开放以来,大陆的经济开始急速发展,但信用制度,市场规则尚未健全,于是一些见利忘义的人就会趁法律不完备,执法不严的空子,不讲信用,形成现今种种见利忘信的现象。
那么以上种种情况,我们应该如何去做才能让我们身边的诚信,不再远离我们呢?首先得加强自我修养。我国古代儒家就十分重视修身为本的思想,认为齐家、治国平天下,都以修身养信为基本。
诚信在人际交往中能营造一种和谐的关系,这是每一个人所期盼的,为了营造这种和谐的关系,我们平日无论何时,必须做到:以诚相待,以信相交,以道义相交,以平等相交,友谊建立在志同道合,情趣相投的基础上,贵者一方不应以自己的年资、地位、权势、财富作为资本,彼此应当相互尊重。
当我们日后离开校园,投身社会工作时,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应如何实践诚信之道呢?
身为下属,我们应具有敬业精神,凡是做到精益求精完成本职工作,切不可弄虚作假,欺骗上司。
当身为上司,我们在用人时,必须奉献“疑人不用,用人不疑”的原则。
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身边处处有诚信。
“诚信”时时刻刻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学习中,工作中;“诚信”也会时时刻刻考验着我们每个人的人格:如借钱,借物及时归还,答应别人的事要按时按要求完成,不能有丝毫欺骗行为。承诺的言语一定要实现。生活中,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广交益友;学习中,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踏踏实实地不断进步;工作中,只有讲诚信的人才会事业有成。由此看来,学会讲诚信,运用诚信,才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人的一生,若如船只,那诚就是船帆。没帆的船会迷失方向,丧失本性,人生也会活得迷惘。同学们,生命诚可贵,诚信价更高……
若要我们的人生灿烂辉煌,那就让我们好好的“诚”过一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