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国际“感恩节”,感恩教育与忠诚教育、爱国教育一脉相承,目前正在中华大地上迅速崛起,可望成为中国社会的主流文化,潜移默化,悄悄地去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促进社会不断向文明和谐的方向迈进。然而,令人担忧的是这种文化在传播过程中,被人们有意、无意地曲解、误导、修饰、变形,颠倒“感恩主体”,使之沦为个别人实现利益目标的“工具”,甚至会成为套在人们头上的一副“精神枷锁”。
主要存在的问题有:一是把感恩教育看成是下级对上级的行为。上级认为:“我提拔的你,你就的听我的。”,要唯命是从,否则,就是“有恩不报”;下级认为:“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人家在台上为你办过事,有恩于你;人家落难了,你要救他。”上级腐败也不愿反对,“投桃报李”充当贪官的“保护伞”。有的贪官就是把握了这一点,抱定:“傍着大河好洗舟”的宗旨,拿公家的钱、物、位“施恩、施惠、大方”,树立个人威信,编织个人“关系网”,建造个人“利益链”;二是把感恩教育看成是穷人对富人的行为。有的黑心老板把自己当成是“救世主”,“我给你的工作,你要报恩。”、“没有我开工厂,就没有你们的饭吃。”,让无薪求职成为可能,使用廉价的劳动力,甚至把员工当成了“奴隶”,富士康公司连续发生“21跳”,诠释了这种思想;穷人要感恩富人,那么,试问:如果没有穷人的劳动,何来富人之富?穷人帮富人富了,富人该如何感恩穷人呢?三是把感恩教育看成是百姓对政府的行为。“政府做了好事、善事,百姓就得感恩。”,即使是做了错事也不能说,不能持不同的见解,否则,就是“忘恩负义”。以此想掩盖个别政府官员的丑行。政府是公共的权力机构,拿的是上税人的薪水,支配的是上税人的钱,你不为上税人办事,要为谁办事?拿上税人的钱为上税人办事,还需要感恩吗?真正需要感恩的是政府官员,改掉他们的衙门习气,对人民俯首“称臣”,养成自觉为人民服务的习惯。而不仅仅是百姓。
那么,如何真正走向感恩教育呢?在民主政治的大背景下,“感恩教育”应是一种责任,一种制度。一是要坚决排除两千余年封建思想、“官本位”等传统流毒的干扰,因为传统的“感恩教育”是一种“愚昧教育”,使我国倒退了若干年,让外国人拿着我们发明的火药来打我们;二是要从个人利益的小圈中解脱出来,树立“大局意识”;三是走出“以钱论英雄”的误区,把做善事、好事当成一种美德;四是模仿是人类的基本“属性”,“感恩教育”不能从娃娃抓起,要从“大人”抓起、从领导抓起。大人都没有做好,怎么能叫娃娃做好呢?莫非要来娃娃教育大人,岂不荒唐!古人云:“上不正,下不行。”、“己不正,焉能正人。”领导干部要树立“权是民所授”的思想而知恩图报,正确使用人民赋予的权力,尽职尽责,回报人民,给人民群众做好榜样;五是树立换位思考的理念,“上级感恩下级,下级感恩上级;富人感恩穷人,穷人感恩富人;政府为百姓着想,百姓替政府着想。”从而建立鱼水关系、血肉联系,增强凝聚力、核心力,推动社会的和谐发展;六是感恩教育要讲原则。感恩教育不是任人宰割,要讲民主,在法律、道德范围内的活动,不是要谁服从谁,共同遵守共同制定的共同原则;七是要建立“感恩制度”,打击不感恩的行为,“倒逼”不自觉人感恩,为“感恩教育”保驾护航!
中国要富强、要发展、要进步、要文明,打造责任政府,需要“感恩教育”。开展感恩教育是时代与社会的需要,但是,需要的是真正的“感恩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