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正能量”呢?“正能量”一词源于英国,他将人体比作一个能量场,通过激发内在潜能,可以使人表现出一个全新的自我,从而更加自信、更加充满活力,这是一种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动力和情感。
一段时间以来,关于“老人摔倒到底扶不扶”的问题曾引起公民的热议。每个人都有向善的意愿,关键在于,这种朴素的感情有没有被激活。现在,总有些人在抱怨,坑蒙拐骗者有之,欺瞒诈骗者有之,毫不利人专门利己者有之。食品安全问题、城市安全问题、社会道德的滑坡等种种事例让每个人都产生着不安全感和不信任感。
很多人会说再也不相信人是善良的,不相信诚信,不相信真情。殊不知,在道德的主流高地上,绝大多数人都在坚守。
例如马克·吐温的故事:有一年“愚人节”,纽约的一家报纸跟马克·吐温开了个玩笑,报道说:“马克·吐温某月某日辞世了。”当马克·吐温亲自迎来那些个吊唁的朋友时,许多人又惊讶,又气愤,大家纷纷遣责那家不负责任的报纸,但是马克·吐温一点也不发火,而是诙谐地说:“报纸报道我死是千真万确的,不过把日期提前了一些。”这是一种宽容,而正因为马克吐温的这种宽容,为他人带来了正能量,事件最后以幽默的方式化解。
生活中,积极、乐观、豁达、从容、宽容、善良等等这些都是生命的正能量,而埋怨、仇恨、贪恋、冷漠等种种人生的负面情绪,它们只能消耗我们的的精力,侵蚀我们的生命。我们要激发自己潜藏着巨大的正能量,活出全新的自己,让心灵常葆活力。
作为学生我们要用积极的情绪去影响别人,而首要的表现恐怕就是学习了,用自己对学习的热情,感染身边的同学,为老师和父母带来一份安慰,为自己博一个前程。我们更是社会的一员,扶老奶奶过马路传递爱心,把垃圾捡到垃圾桶保护我们的家园,对给自己盛饭的阿姨说一声谢谢,虽然微小,但足以温暖人心。我们做拥有正能量的人,要有坚定的信念和人生目标,当遇到麻烦和困难时,我们要不嫌弃和逃避,要知道雨过之后必见彩虹;当心灵疲倦时,我们要知道如何调整自己的内心,让心灵重获能量。
当我们每个人都有了正能量,都传递了正能量,我们就有了良好的学习工作环境,我们就会因此变得愉悦。正能量是多元的。正能量可以是家庭和睦的幸福感,可以是投身公益服务社会的责任感,也可以是坚忍不拔顽强拼搏的意志力,扶起跌倒的老人,归还拾到的财物,孝敬自己的父母,帮助需要帮助的人,这些都是我们普通人可以做到的。正能量的传递并不需要用金钱和财富来衡量,你善意的一言一行,都可能对周围的人产生积极影响。
让我们共同来积蓄正能量吧,多读书学习,多健身养生,让自己身心健康,精神充沛。拾起地上一点垃圾,一片落叶,让道路一尘不染;学习工作时,认真投入,让自己充实快乐;遇到困难坎坷时,坚强面对,乐观豁达,让我们远离阴霾。只有我们积蓄正能量,我们才能有幸福的人生。
让我们共同来传递正能量吧,每天说一句鼓励自己和身边人积极向上的话,每天做一件与人为善的事,多给别人一点宽容,一丝微笑,一次握手,多伸出帮助之手,让我们的身边人因我们的存在而感到幸福快乐,因我们的付出而收获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