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戈尔——生命的伟大歌者
诗人是“人类的儿童”,因为他们都是天真的,善良的。泰戈尔更是一个“孩子的天使”。他的诗正如天真烂漫的天使的脸,看着他,就能知道一切事物的意义,就能感到和平,感到安慰,并且知道真理和爱。
泰戈尔,他是信仰生命的,他是尊崇青年的,他是歌颂青春与清晨的,他永远指点着前途的光明。悲悯是当初释迦牟尼得成正果的契机,悲悯也是泰戈尔不辞艰苦的缘由。
他的人格我们只能到历史上去搜寻比拟。他博大的温柔的灵魂永远是人类记忆里的一次灵绩;他无边的想像和辽阔的同情使我们想起惠特曼;他博爱的福音与宣传的热心使我们记起托尔斯泰;他坚韧的意志与艺术的天才使我们忆起雕刻摩西像的米开朗基罗;他的诙谐与智慧使我们想像当年的苏格拉底与老聃;他人格的和谐与优美使我们想念暮年的歌德;他慈祥的纯爱的抚摩,他为人道不厌的努力,他磅礴的大声,有时竟使我们唤起救世主的形象;他的光彩,他的音乐,他的雄伟,使我们想起奥林匹亚山顶的大神……他是不可侵犯的,不可逾越的,他是自然界的一个神秘的现象。他是三月和暖的南风,惊醒树枝上的新芽,增添处女颊上的红晕。他是普照的阳光。他是一条浩瀚的大河,来自不可追寻的渊源,在大地的怀抱中终古不息地流着。他凭借这慈恩的天赋,灌溉我们的稻田,舒解我们的饥渴,濯清我们的污垢。他如喜马拉雅积雪的山峰一般的崇高,一般的纯洁,一般的壮丽,一般的骄傲,只有无限的青天枕藉他银白的头颅。
圣雄甘地称泰戈尔为“伟大的哨兵”,这个称号是非常合适的。他正像一个哨兵那样,在道德凋敝的年代,守护着仁爱、欢乐、自由与和谐的伟大理想。
你的极端信仰——你的“宇宙和个人的灵魂中间有一大调和”的信仰;你的存蓄“天然的美感”,发挥“天然的美感”的诗词;都渗入我的脑海中,和我原来的“不能言说”的思想,一缕缕的合成琴弦,奏出缥缈神奇无调无声的音乐。
——冰 心
他六十年的生涯只是不断地奋斗与冲锋,他现在还只是冲锋与奋斗。但是他们说他是守旧,太迟,太老。他顽固奋斗的对象只是暴烈主义、资本主义、帝国主义、武力主义、杀灭性灵的物质主义;他主张的只是创造的生活,心灵的自由,国际的和平,教育的改造,普爱的实现。
——徐志摩
泰戈尔是印度最伟大的人道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