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排精神的基本内涵可概括为:无私奉献精神;团结协作精神;艰苦创业精神;自强不息精神。女排精神很好地诠释了“为国争光、无私奉献、团结友好、坚强拼搏”的中华体育精神。当代女排精神也可概括为顽强拼搏,永不言弃,坚持不懈,自强不息。
北京时间8月21日上午,中国女排夺得了里约奥运会冠军。这个比赛结果令国人振奋,“女排精神”四个字顺势重新成为国人探讨的热点话题。在很多人看来,女排精神浓缩起来是四个字:坚持、拼搏。而在这四个字背后,还有更多辛勤的付出值得铭记。
中国女排精神的光芒,离不开无私奉献。奥运会四年一届,只有到了奥运会,中国女排才会真正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平日里默默无闻的她们,并不会占据人们的视觉焦点,不会屡屡成为新闻媒体报道的对象。即便有女排五连冠的历史光环在,但一个项目如果没有足够夯实的群众基础,其发展会面临阻力。中国女排队员多年来持续的付出,无私的奉献,那种不计回报的高尚精神,让人们肃然起敬。一个社会的发展,离不开女排精神的弘扬,那种甘于孤独、乐于奉献的精神,让人们感动的同时,也需要传播和继承。中国女排从默默无闻、卧薪尝胆中走出低谷,这种甘于寂寞、坚信自己会重拾荣耀的道路走得困难却坚定,闪烁着强大的精神之光。
中国女排精神的光芒,离不开科学备战。中国女排能够重新站在世界巅峰,不但需要队员们自强不息的拼搏精神,还需要教练员们对世界女排大势有充分的了解。随着古巴、俄罗斯等传统女排强队的没落,一大批女排新生力量夺人眼球,站上世界舞台的她们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力量让人们眼前一亮。女排领域需要这些新新力量,但这对志在夺冠的中国女排来说,却意味着更多艰难与挑战。在这方面,中国女排教练员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女排在赛场上恣意释放热情,展现能力,最终战胜这些球队,得益于自我发挥,更离不开教练员背后默默地付出,他们通过视频剪辑、彻夜分析,为中国女排安排了针对性的打法,为中国女排夺冠铺平了道路。这种着眼全局、重视对手、科学备战的部署,让女排精神闪烁出智慧光芒。
中国女排精神的光芒,离不开团队精神。伴随女排的高奏凯歌,越来越多的体育迷知晓了女排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主教练郎平放弃了在美国的优厚待遇,只身一人回国执教,一句“国家需要我,我就回来了”让郎平展现出她纯粹的一面,也是她对中国女排团队精神的最好理解。面临当时女排队伍人才青黄不接、球员基本功不扎实的窘境,女排团队积极挖掘人才力量,树立“大国家队”的理念,动态的运动员管理机制更是让越来越多的运动员有了比赛机会。在比赛中,我们看到女排姑娘每一次得分、每一次协作回球后都会轻轻拥抱、绽放笑容、互相鼓励,这就是女排队员对团队精神的最好理解。把女排教练组、队员当做自己的家人,为了家人而战,为了梦想而战,这种对团队精神的深刻理解,让女排精神有了温暖的人性光芒。
中国女排重新站在世界巅峰,用优异成绩回报国人关注,她们的精神值得人们颂扬。然而,女排精神却远不止“坚持、拼搏”这四个字,其背后深刻的内涵更值得我们敬仰。女排精神不是国人暂时的精神助力剂,它在带给我们灵魂深处的感动的同时,更应成为我们每个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