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自己工作性质的原因,很少参加同学聚会,07年年底,又收到同学的通知,要求务必参加,并且着重指出这次有我们的班主任参加。我正好还有时间,就答应了。
好久没回老家县城了,变化好大,街道变宽了,两旁草坪绿树,很是壮观。吃饭定点定到县城最好的酒店。从省城回来的女同学还有本市的同学我么一同赶到县城,路上女同学一定要我请客买单,原因很简单,我有房有车,买得比较早,肯定比老家的同学都宽裕,我听了很高兴,觉得自己很少回去,推辞一番,也就答应了。
到了酒店,灯火辉煌,人都聚齐了,原来的老班主任没什么大变化,还是带着眼镜。班主任做主陪,我做副陪。班主任现在干学校校长,对我记忆犹深:你小子99年7月十四号回来过一次,在某某酒店请我吃过饭,期间在厕所跟我说过什么什么话。我听了很是感动。多年不见,很是感慨,喝酒也大方,两口一杯,不多时已经半醉了。我问老师你怎么记得那么清楚?老师也喝多了,不要以为我每个学生都记得那么清楚,一级学生我能记住的也就五六位,你当时是班上的中层,学习较好但调皮捣蛋,我总觉得你有点前途,所以印象较深,虽然8年没见,但我还很清楚记得你的样子。听同学们说你混得不错,我很高兴。听班主任一席话,我心里热乎乎的。没想到班主任还能记得我这么清楚。
不知道是谁,提到了收入,省城来的女同学问我:“你03年就买房买车,同学之中数你收入高了”我赶紧说:“我比你们差远了,你们除了老总就是老板,我一个小小的职员,企业打工,一月也就两三千块,原来还好,有点奖金,这几年企业效益不好,连奖金都没了。”同学们听了表示不信,但经过我一再申明,加上我原来一贯诚实,都信了。情况到此发生了转变……
我的副陪位子被班长替换了。经过大家的评选,班长收入最高。班长现在搞饮食配送,给大企业送工作餐,每年收入十几万。我的收入和干税务的同学一样多,但是人家有灰色收入,所以,我成了在座的贫困户……大家开始对我同情,表示关心。我当时心里那个后悔呀,早知道说的少高一点,哪怕说个倒数第二也好呀?
班主任开始夸班长有出息了……最后一致同意:班长买单。
看来,有些时候,谦虚也好,低调也好,都是美德,但谦虚、低调也需要有个度,别谦虚得让人同情就好,单虽然是没让我买,省钱了,但我觉得还不如让我买痛快。嘻嘻,看过了可别再学我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