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3年12月26日,中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从湖南湘潭韶山冲升起。主席健在的时候,“怕生出不良影响”,他不主张为党和国家领导人祝寿。因此,从新中国成立的那年起,直至他逝世的1976年,每逢他老人家的寿辰,全国上下、党内党外都不能以祝寿的形式表示对伟大领袖的爱戴和崇敬。然而,自主席逝世后的37年来,每逢他老人家的诞辰和祭日,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都按捺不住以各种形式深情缅怀毛主席的丰功伟绩,重温践行领袖的光辉思想。毛主席虽然离开他深爱的并一生为之奋斗的人民跋涉远行,但人民却仍然由衷怀念毛泽东时代,一刻也没有忘记他老人家和蔼可亲的音容笑貌。因为他生前心里始终想着人民,并把人民看作“上帝”,高呼“人民万岁”,所以,人民也时刻想着毛主席,尽情高呼毛主席万岁,并把他看作人民的“大救星”和“保护神”。这是人民的心声,人民的选择,历史的必然!
毛主席的丰功伟绩与天地共存,永载史册。忆往昔,峥嵘岁月稠。从韶山建党到秋收起义,从井冈斗争到创建苏区,从长征创举到转战陕北,从土地革命到抗日战争,从三大战役到解放全中国,毛主席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军队的创立和发展,为中国各族人民解放事业的胜利,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和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建立了永远不可磨灭的功勋!
毛主席的光辉思想与日月同辉,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航船的灯塔和指南针。毛泽东思想以其从中国实际出发的独创性理论,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创立了无产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理论;他提出对人民内部的民主方面和对反动派的专政方面互相结合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理论,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学说;他提出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和人民军队的唯一宗旨,并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他精辟地论证了革命斗争中政策和策略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指出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是革命政党一切实际行动的出发点和归宿;他提出思想政治工作是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他提出关于发展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实行百花齐放、推陈出新、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方针;他倡导理论联系实际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他多次提出要继续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警惕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反对脱离群众的官僚主义。
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这三个基本方面,是毛泽东思想的活的灵魂,是贯串于毛泽东思想各个组成部分的立场、观点和方法。 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运用和发展,是被实践证明了的关于中国革命的正确的理论原则和经验总结。
人民怀念毛泽东时代,因为毛泽东时代创造了中国社会有史以来的无数奇迹。毛泽东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没有阶级压迫和阶级剥削,工农翻身做主人的时代;毛泽东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执政者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视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时代;毛泽东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人人有工作,人人有饭吃,看病、住房、上学不用愁,社会分配公平的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政通人和,党群鱼水相依、同心同德,弘扬正气的时代;毛泽东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民风淳朴,路不拾遗、夜不闭户,既无卖淫嫖娼,又无吸毒赌博,更无绑架敲诈和杀人越货,社会治安稳定的时代;毛泽东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既无贫富两极分化,又无官场贪污腐败,执政者廉洁自律的时代;毛泽东时代,是中国历史上绝无仅有的党群一体,军民一家,官兵一致,政通人和的时代。这,就是令人怀念、史无前例的毛泽东时代!
得人心者得天下。毛泽东同志波澜壮阔的一生是得人心的一生,所以他能领导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和人民军队走过27年的革命征程,建立了新中国,赢得了大中华的天下。
毛主席永远活在人民的心中,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中国人民心中永远不落的红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