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国家领导人毛主席诞辰123周年征文1500字
今天是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诞辰123周年纪念日,全国各族人民都用各种不同的方式纪念毛主席,缅怀他的丰功伟绩,在工农阶级政治地位和经济地位明显下降的今天,中国的工农群众,特别是那些弱势群体更加怀念毛泽东。毛泽东同志是二十世纪对世界产生广泛而深远影响的时代巨人。毛泽东的光辉名字和英雄伟绩与神州共在,与日月同辉。
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从哪里来?是毛主席带领千百万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毛主席一家就有六位亲人为革命牺牲。所以说,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我在北京铁道兵司令部机关当兵,有幸三次见到毛主席。1968年初,全军在北京召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毛主席来到会场接见与会的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我第一次见到了毛主席,当时心情激动得无法形容,高兴得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地跳起来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此情此景永世难忘。以后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和天安门金水桥边两次见到毛主席。我是一个普通战士,就有三次机会见到毛主席,这说明毛主席对我们老百姓是多么亲近啊。正是“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
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对人民的恩情就是倾长江之水为墨,也写不尽,道不完。今天在这里不讲述毛主席改天换地的英雄伟绩,单说说毛主席与乡间亲友交往的原则:恋亲,但不为亲徇私;念旧,但不为旧谋利;济亲,但不以公济私。
1954年,韶山毛泽嵘的儿子毛绘华从部队复员,正忙着找工作。复员军人通常是从那里来回那里去,毛绘华在韶山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岗位,因为他们蛰居乡间,消息闭塞,也不知道什么地方需要人。毛泽嵘心想:国家建设飞速发展,到处需要人。三哥毛泽东位高权重,为自己侄儿安排个工作,那会有什么问题呢。这么想着,他就带着儿子去了北京。他们满怀希望而去,不料却吃了闭门羹而回。
对五弟和侄儿的远道而来,毛泽东很高兴。他当即叫秘书拿出自己的稿费300元钱,赠给侄儿,叫他去添置一些生活必需品,然后又请他们父子俩吃饭。毛泽嵘父子心中喜不自禁。毛泽东送这么多钱给侄儿,说明他很喜欢这个小伙子,伯伯喜欢了,安排工作就十拿九稳了。
吃过饭,毛泽东邀毛泽嵘在院子里散步,他们漫步在中南海的林阴道上,兄弟俩拉拉家常。一会儿,毛泽东叫毛泽嵘的小名说:“逊五啊,你叫我为你儿子安排工作,这事情不太好办。我是国家主席,不能随便给人介绍工作,更不能只考虑自家亲朋故旧的利益。你是我的兄弟,我必须严格要求。至于你儿子的工作问题,要靠他自己努力,有所表现,由当地政府量才录用!”接着,他又勉励侄儿毛绘华:“你要努力学习,积极工作,多作贡献,千万不要依靠父母、长辈。那样,你才会有出息!”
回到家里的毛绘华通过自己的努力,报名参加了外地的一个农场建设,后来又转到教育部门工作。他没有因为有这样一个名声显赫的伯父,要求特殊的照顾。(这一段摘自《中国出了个毛泽东》“故园行”第107页)
在革命战争年代,毛主席的亲人为革命牺牲,是不可避免的事情,但在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完全应该给自己的亲人安排好一些的工作,可是毛主席没有这样做,还把儿子毛岸英送到抗美援朝的战场,国际主义战士毛岸英同志的忠骨至今还埋在异国他乡。
共产党员同志们呀,我们扪心自问,谁能做到这一点?只有毛主席做到了。毛主席才是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人,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人,古今中外,哪一个国家元首能做到这一点?毛主席才是真正称得上最最高尚的人,最最伟大的人。他的光辉思想和崇高品德值得世世代代弘扬歌颂。
“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是中国封建社会几千年来为官者惯用的伎俩。但在改革开放的今天,也有一些为官者,把党和人民给他的权力,变为自己发家致富的本钱,有的还拼命地为子女构筑安乐窝,可惜的是往往却落个宠子不孝的下场。
更令人痛心的是,有的在革命战争年代不曾被拿枪的敌人所征服,无愧于“战斗英雄”称号的人,在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不曾被困难所吓倒,无愧于“劳动模范”称号的人,到了改革开放的今天,却被糖衣炮弹击中,变为腐败分子。为什么他们会从英雄模范蜕化变质为腐败分子呢?因为他们不学习毛泽东思想,放弃了思想改造,忘记了共产党员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忘记了入党时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献身的誓言。这样的教训还少吗?
老年党员同志们,我们今天都退休了,但我们在思想上不能退休,我们不但自己要认真地学习好毛泽东思想,教育好自己的子女,特别要教育好位居领导岗位上的子女,要求他们好好学习毛泽东主席那种“恋亲,不为亲徇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以公济私”的高尚品质,做到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像毛泽东主席那样,“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