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诗写给昨日和明日,有些诗写给爱恋,有些诗写给从来未曾谋面,但是在日落之前也从未放弃过的理想”,而我,则想写给我如诗的青春——我的大学
常听人赞颂大学,说是怎样的无拘无束、海阔天空,但是,对我来说,似乎不是,因为经历了近一年的大学生活,发现我的大学生活从来没能符合这种理想。
在大学中,上课的教室是不固定的,因此每天我都必须为了上不同的课程而多次转移阵地,如此“曲折”的上课经历除了让我感到惊奇之外,更多的是难以置信。除了上课时间以外,其他的空余时间都是自己安排,没有了固定的教室,没有老师盯着自习,于是我开始彷徨,因为似乎除了寝室,白天的空余时间没有地方可以去。图书馆总是人满为患,偌大的自修室虽然还有一些凳子是空的,可桌上却叠着高高的书本,尽管我有想要坐下的贼心,却没那个贼胆,因为等那些书的主人来了,我就得被恶狠狠地赶走了;当然,除了图书馆,还有六教可以自修,可悲的是,在初来大学的时候,我竟然不知道还有这样一个地方可以自修。
这些对于习惯了高中生活的我来说,都感觉难以适应。也许所谓的无拘无束的大学生活仅仅只是指没有了繁重的作业,没有了从早到晚的满满的课,没有了老师逼迫的自习……可是,于此同时,我们的课程也变得更难了,不是么?没有了老师的监督,我们又是否自觉了呢?如果没有将专业学好,我们的理想又要怎么办呢?其实,因为这样的自由,大学对我们的自身要求变得更高了,需要我们更努力地去学习、去奋进。
但是,不得不承认的是,大学这一年的生活也让我收获了很多快乐。
第一次走进这个陌生的校园,感觉好大、好美,月牙湖、凉亭、柳树、花朵……俨然错落有致,似乎是来到了一个精心设计的花园,虽没有水榭,亦没有楼阁,但是,一水一树一倩影,足矣。怀着欣喜的心情,我开始尝试着去体验身边的新鲜事物。
大学开始的时候,社团的招新活动早已开展地如火如荼,面对各种各样的社团,我也充满着热情和期待,填了两个向往已久的社团招新表格,接下来就是一轮接着一轮的面试,幸运的是,我都进了。在社团工作的日子,不能说是很轻松的,因为所选部门的原因,让我一直都很忙碌,学习之余的时间几乎都这样被瓜分了。但是,在社团里,和别人一起工作的日子是快乐满足的,我懂得了什么是团结合作,学会了怎样去和工作伙伴相处,在能力上也得到了锻炼,就这样,我和别人一起认真努力地工作着,有付出,也有收获。这也让我更加坚信一句话:“一朵孤芳自赏的花只是美丽,一片相互依恃着而怒放的锦绣才是灿烂”
大学生活最绚烂的一页,应该是新认识的好朋友了。同学、室友、工作的伙伴……一年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足可以让我们互相了解,读懂彼此。我曾经以为,大学里没有了同桌的陪伴,没有了从前的知心好友,我的大学生活终将会是孤独的,过去所有的一切都将只会变成美好的回忆,抚之怅然,却又无处可寻。可是,出乎意料之外的是,我又找到了新的好朋友,可以无话不说的好朋友,从前的好朋友们,也一直保持着联系,隔着电话,我们笑着回忆曾经一起时的快乐时光,分享在大学校园里遇见的趣事、乐事、伤心事……这样的生活很幸福,也很享受,我也很感谢上苍让我们这样真诚地拥有彼此,无论是曾经的,还是现在的好朋友。
如果说人生是一本书的话,那么大学无疑是我阅读过的最精彩的一页。尽管我觉得大学的生活并不轻松,反而是另一种辛苦,可是,我依然愿意享受地去品读其中的字字句句,用深情去朗诵这首青春的诗——我的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