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赏世界文化遗产五年级
我们的大巴即将到达我们此行的目的地——云冈石窟,我们都知道云冈石窟是世界文化遗产,有谁能告诉我,云冈是哪一年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呢?对了,时间,2001年12月13日18时25分,北京时间12月14日0时25分,在芬兰国际会议中心,由108个缔约国一致通过将中国的云冈石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世界遗产的定义是具有“世界性的杰出价值”。
今天,就让我们细细品味世界文化遗产,世界著名的宗教艺术的博物馆,东方石雕艺术的宝库,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云冈石窟。
闻名世界的云冈石窟距大同市16公里,位于武州山南麓,洞窟依山开凿,东西绵延约1公里,开凿于公元460年前的北魏王朝,现有编号洞窟254个,佛教造像51000余尊,最大的高17米,最小的仅有2公分,它是举世公认的与印度的犍陀螺佛教艺术,阿富汗的巴米扬佛教艺术齐名的东方艺术的瑰宝,也是中国三大石窟甘肃敦煌的莫高窟,洛阳的龙门石窟之一。
云冈石窟分为东,中,西,三部分,我们今天重点参观的是中区的第5,第6窟,以及西区,昙曜五窟中的第20窟。
第5,6窟是毗连一体的一组双窟,是云冈石窟最为精彩,最蔚为壮观,最具代表性的石窟。
首先,我们看到的是第5窟。第5窟的洞窟开头为椭圆的草庐式,分前后两室。进入后室,首先感觉到这一洞窟十分的高大,中央这尊两腿双盘的大佛高达17米,双腿长15.5米,膝上可容纳120人,一只脚上可以站立12人,为云冈石窟第一大佛。大佛着褒衣博带,通肩袈裟,头顶蓝色螺髻,佛像面部轮廓清晰,白毫点朱,细眉长目,鼻准方直,双耳垂肩,给人一种端庄,肃穆,慈祥之感。
第6窟,被誉为云冈石窟的“第一伟窟”,窟平面呈正方形,后室呈回字形,窟正中凿一方形塔柱,塔柱高约15米,分上下两层。为什么第6窟叫“伟窟”,我们不得而知,它以精巧著称,整个石窟几乎没有未被雕塑的空间,浅浮雕,高浮雕,镂空浮雕,各种手法并用,使正方形洞窟上下四壁和后室中心方形塔柱上的造型,以及释迦牟尼佛转故事图充满了强烈的艺术感染力,在艺术上达到了北魏石窟的最高境界。
这33幅释迦佛陀,佛转故事图,把释迦牟尼佛的生平事例展现在世人面前。我们来看第二幅,腋下诞生,公元前454年,农历四月初八,摩耶夫人孕期将满,带着侍者回娘家生产,途经蓝毗尼公园,看到公园里景致秀丽,便进园歇息,此时,摩耶夫人手攀无忧树,太子从夫人腋下诞生。第四幅,九龙灌顶,天上的九龙闻讯赶来,口吐圣水为太子洗澡。直到今日,汉传佛教寺院在农历四月初八,举行盛大的“浴佛节”,傣族的泼水节,都是庆祝太子的诞生!第五幅,国王得知太子降生,欢天喜地接太子回宫,这头驮着净饭王和太子的大象眉飞色舞,大象的前腿好似在音乐的节拍下微微的抬起,雕刻的十分传神。我们来看一下第16幅,太子乘马离宫,经过五年寻访,六年苦修,一日,太子乔达摩悉达多在菩提树下静坐苦思,七天后终于悟道成佛。第6窟的设计,构思统一和谐,具有极高的艺术魅力和浓郁的中西方艺术结合风格。
我们现在欣赏的是昙曜五窟,西部16号至20号窟,是云冈石窟,开凿年代最早的石窟,开凿于公元460至465年,并以道武,明元,太武,景穆,文成5帝为模特雕刻5尊大佛,以纪念5位北魏的开国皇帝,我们来重点欣赏为开国皇帝,道武帝而开凿的释迦像——第20窟!
云冈第20窟前面的立壁早在洞窟竣工不久就已坍塌,佛像裸露于苍茫的天空之下,被冠以“露天大佛”的美名,又因为雕凿露天大佛的石头略呈白色,又有“白佛爷”的俗称。
露天大佛雕刻于1542年前,高达13.7米。她圆润的发髻,宽阔的额头,纤细的长眉,方直的鼻梁,垂肩的双耳,雕刻的极其自然,特别是那略含笑意薄薄的嘴唇,雕刻得那样的迷人!充满了无穷智慧的双眼是那样的安详,宁静。从正面仰望,佛似乎在沉思,从右面看,佛好像在启齿讲经,再换一个角凝望,佛似乎在向您微笑……….这尊佛在端庄之中含着俊秀,在慈祥之中藏着威严,在智慧之中又露者敦厚。总之,亲切,善良,平静,祥和,宽厚,仁爱,博大,许多人类美好的情感都融入了这尊佛像的面部表情之中,堪称妙相之佛,因此,中外专家,学者一致认为,这尊佛像优美的雕刻艺术具有极强的艺术感染力,达到了世界雕刻艺术的巅峰,被誉为云冈石窟的外交官,代表作,出镜率极高!
现在是自由活动时间,大家可以尝尝豌豆面,吃一回铜火锅,配上大同的黄花菜,听一听北路梆子,感受一下那音调高亢,富有边塞韵味的晋北民间表演艺术。
游客们,夜幕将至,我们也踏上了返程的大巴。今天我们走进了世界文化遗产——云冈石窟,感受了世界石窟艺术史上壮丽辉煌,璀璨夺目的篇章,领略了,石雕,这最富有生命力的艺术,不知大家是否尽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