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哭了,孙杨又哭了。在拿到1500米男子自由泳的金牌后,这个杭州小伙子在众多记者面前又流下了眼泪。眼泪一直伴随这孙杨,从年少到成熟,从默默无闻到世界冠军。或许只有熟悉孙杨的人,才了解他为什么会又一次流泪,在成为奥运冠军之前,孙杨实在付出了太多。
提前跳下水的时候,孙杨自己也吓了一跳,他不敢想像自己没有夺冠,更不能想像自己失去参加比赛的资格。
孙杨为着枚金牌付出了很多,在他的心里,1500米显然要比400米自由泳更有把握。为了获得好成绩,孙杨几次和教练朱志根去澳大利亚训练,在那边的生活条件肯定没有国内好,但孙杨坚持住了。除了朱志根,澳大利亚教练丹尼斯是另一个知道孙杨吃了多少苦的人,所以在获得冠军后,他也冲向了正在一旁的担任澳大利亚队教练的丹尼斯,来了一个大大的拥抱。
“大清早,那么冷的水,他就要跳下去。有时候受伤,打了封闭还要游。”谈到孙杨的付出,妈妈杨明显得很心疼。在很多时候,孙杨4点半就要起来去训练,这个时候大多数人正在睡觉。感冒生病了,为了怕尿检出问题,只能靠喝水来恢复,这些付出,是很多人都看不到的。
“要想当冠军,就要付出,孙杨他们真的放弃了很多同龄人能够享受的乐趣,才有了今天的收获。得冠军容易,守冠军难,如果他想继续当冠军,现在要付出比以前更多的。”省体育局副局长吕林说。
正因为想起了自己的付出,孙杨才会为自己的不容易流泪。孙杨还用自己的成绩回击了这些天外界对中国游泳的质疑:“不是美国人就比中国人有优越性,我们与他们相比并不差,中国人不比任何人差。”——这是扬眉吐气后的流泪。
虽然已经被整个世界关注,但你不能否认孙杨还是一个大男孩。在登上领奖台的时候,孙杨甚至会做上一个鬼脸,而他的俏皮也让他拥有了更多的粉丝。
在我和孙杨打交道的过程中,就发现这真是一个没什么心计的孩子。他会因为看见你手上的一件东西,非常认真的问东西的由来,就像一个喜欢问十万个为什么的小孩。和自己的队友,孙杨则非常喜欢开玩笑。汪顺是他最好的哥们之一,训练结束的时候,孙杨就会东拉一下西扯一下的占汪顺的便宜,而“吃亏”的汪顺也会去拉回来,两人就开始玩了起来……
我曾经和孙杨开玩笑说,喜欢毛绒类的玩具。没想到有一天,孙杨突然排了沙发上放满毛绒玩具的照片,还在微博上@了我,说让我看一下他有这么多的玩具——真的是童心未泯。
正因为还是一个孩子,当孙杨实现了自己理想的时候,他不会去掩饰,而是选择用泪水表现了自己的兴奋……
1500米自由泳是孙杨拿金牌把握最大的一个项目,但似乎“调皮”的孙杨要制造点悬念,孙杨在发令枪响前就跳进了水里。中国时候所有的人心都揪了起来,大家都在问:孙杨回被取消资格吗?
好在最终裁判认为,是现场太吵影响了孙杨的判断,允许孙杨重新参加比赛。这个时候,在看台上的孙杨妈妈杨明站了起来,把手指方在嘴边,示意观众们安静下来,好让孙杨在比赛的时候听清楚发令枪。
终于,孙杨拿到了冠军,孙杨妈妈和孙杨爸爸激动的挥舞着双手,这个时候孙杨的手指也指向了看台,赛后他透露说:“我是在向爸爸妈妈打招呼,真的很感谢这些年他们对我的培养。”杨明在现场刻意的想保持镇定,但当聊起孙杨训练的辛苦时,杨明的声音还是哽咽起来:“我真的知道他的辛苦。澳大利亚训练的时候,看了真是心疼啊!”
比赛结束后,浙江的媒体在孙杨爸爸妈妈经常走的那个出口等待,想再问他们几句,但一直没有看到。我随后就到另几个出口去寻找,最终终于在一家商店的门口看见了孙杨的爸爸妈妈。“你也在啊?”看见我,杨明远远的就打起了招呼。为了给孙杨带来好运气,孙杨爸爸妈妈都穿着大红色的衣服。
“我最近几天都和孙杨见面了,他的情绪不错,比较有信心的。”杨明说:“不过那次(抢跳)真是吓了我一跳,因为完全没有思想准备,当时也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好在最后的结果不错,我见到孙杨爸爸妈妈的时候,边上还有几个他们的朋友,后来了解到他们是朴泰恒的爸爸妈妈。虽然游泳池里是对手,媒体也在炒作两人的比拼,但其实大家关系都不错,家长们相互之间也是朋友。
“朴泰恒在说,他们听到枪响后,都没有跳,就孙杨跳了。他们对这个事情也感到蛮奇怪的。现场太吵了,真怪不得孙杨,这个时候谁都注意力很集中的。”杨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