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袖家风电视剧观后感
十月三十一号,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的课堂上,老师组织我们观看了为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10周年的纪录片《领袖家风》。
曾经看了讲述毛泽东同志的青年事迹的电视剧《恰同学少年》,我深深地觉得他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里面主要是以毛泽东、蔡和森、向警予、杨开慧、陶斯咏等为代表的一批优秀青年风华正茂的学习生活和杨昌济、孔昭绶等一批优秀教师形象,鲜活地搬到了电视荧屏上。看完全剧后,不由得为这部电视剧的拍摄角度和手法叫好,它打破了传统讲述伟人传记刻板的表现方式和手法,用生活化的、情感化的方式把人物刻画得淋漓尽致,同时内涵丰富、寓意深刻、催人奋进。正如导演所说:"我们不追求形似,努力做到神似。"剧中通过毛泽东与其他同学、老师的交流、碰撞和比较,将毛泽东同志优秀的品格、坚强的意志和过人的胆识清晰生动地展现给我们。
而《领袖家风》却以另外一种独特的视角向我们展示了作为中国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与子女、亲友、同志、下属,与故乡、故旧的关系等鲜为人知的一面,表现了一代领袖的伟大情怀。作为人民领袖,他以天下为己任,"先天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共和国的事业、为人民群众的幸福,奉献了自己的一生;在生活中,他艰苦朴素,奉公廉洁,不谋私利,行事光明,用一种清澈的心情去面对世事的沧桑。影片的拍摄极富感染力和亲和力,观众看后无不动容。而在影片中,毛泽东同志那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家风更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毛泽东的儿女们都过着平民百姓的生活,他们没有特权",当记者把一些书中的描述告诉她时,李敏的表情平静而淡然。对她来说,这一切似乎没有什么不好接受,因为从小父亲就教导他们应该跟老百姓一样生活,从小就不让他们以毛泽东儿女的身份出现在公众场合。这种教诲已经根深蒂固地影响着他们的为人处世。李敏在说起自己上街、去公园,根本没人会认出她时,显出了一丝欣慰的笑容,她说:"我已经把自己非常平民化了。"就连穿衣打扮,她也显出了固执的平民化。一直以来,她的衣着都还保持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风格,她说,"我也不是刻意要求自己怎么样,一切都是习惯。"
由此,我想到的是当下中国的反腐败和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认识和对待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把反腐倡廉工作贯穿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抓紧抓好,我们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就能顺利地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保障科学发展,必须坚持唯物辩证法,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推进各项工作,这就要求健全新的权力制约机制,在体制、程序、规范等各个层次上加强权力监视,防止一些经不起改革开放考验的党员干部钻政策和制度不完善的空子,采取不正当的手段以权谋私。
从近年来纪检部分查处党员的违纪案件看,有些党员或党员干部之所以出错误,与党和国家在权利的结构上,互相制约和监视的机制不完备,制度不健全有很大关系。为保障科学发展,就必须加强廉政机制和制度建设,促进经济发展,使我国的综合国力,生产力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得到进步。当前,在深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为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纪检监察机关相继出台了一系列反腐倡廉的法律法规,建立了各项规章制度。但是拒腐防变的各项制度尚未健全、完善,执行制度方面的措施也尚未配套完善,因此,在夸大认真严格贯彻执行现有制度的同时,还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风廉政机制和制度建设。
只要我们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态度、观点和方法,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正确熟悉和对待党内消极腐败现象,把反腐倡廉工作贯串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过程抓紧抓好,我们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就能顺利地领导全国人民,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此外,我还想到了如何去中国的年轻一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环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不容忽视的。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交往构成了纷繁复杂的社会关系,每个身处其中的人都会受到种种环境的影响。而作为孩子,受到的最大、最多的影响莫过于是来自父母----我们人生的第二所学校。可以说,孩子就是父母的缩影,而父母则是孩子效仿的楷模。"父亲要我们夹着尾巴做人。"谈起父亲的家教,李敏马上蹦出了这句话。让李敏至今记忆犹新的是,父亲曾经为一顿伙食召集过一次家庭会议。一次,印尼总统苏加诺送了咖啡牛奶等给孩子们改善伙食,他们就煮了牛奶咖啡吃,这事被父亲知道了,就开了一次家庭会议。在会上,父亲严肃地告诉他们今年国家财政收入是多少,要他们的生活不能超标。那时,他们早饭都是稀饭、咸菜、馒头片。这种艰苦朴素的作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也影响了李敏对孩子们的态度。她说,"后来我儿子也穿他爸爸穿过的衣服,妹妹穿哥哥的衣服。"在影片中,毛泽东同志最小的女儿李讷曾说过毛泽东同志对待儿女虽然慈爱却也严格,儿女们从未因为他们是主席的亲人而受到特别的照顾或行使过什么特权。
但是反观现在,我却恍然有历史倒退的感觉。有越来越多"李刚之子"——官二代们的出现。究其原因,就是家庭的影响铸就了他们不同的品格,最终决定了他们的命运。老一辈的革命家们是通过艰苦卓绝的战斗才建立了新中国,他们的心中怀有的共产主义思想使拥有胸怀大局、淡泊名利、无私奉献、高风亮节优秀品质和崇高境界。他们从小就教育他们的儿女要拥有正确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而现在出现的类似"李刚门"是事件反映的却是每况愈下的社会现实。
综上所述,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尤为重要。所谓好的言传身教,就是用自己的语言教育孩子,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孩子,用自己的做法感动孩子,用自己的表现启发人孩子,让孩子从小就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梁启超先生曾说:"使举国之少年而果为少年也,则吾中国为未来之国,其进步未可量也。使举国之少年而亦为老大也,则吾中国为过去之国,其澌亡可翘足而待也。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
这样的言辞,在21世纪的今天,同样具有着重要的意义。我们是中国的青年一代,终将成为祖国的未来。怎么塑造自己,怎样去塑造自己的下一代,都具有着现实意义。在过去的两年里幸福是我们听到的最流行的词。幸福不仅仅是个人的经历和个人价值,幸福也关乎自己的未来。我们在思考这样的问题:我们要用怎样的思想和文化来塑造自己?我们要怎样言传身教自己的下一代?我们如何在塑造自己的同时为祖国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带动社会的发展?我想这些问题将会被解答。我们这些80后、90后的年轻一代在改变自己的同时也必将改变这个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