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士兵突击》电视剧观后感
五尺男儿,铮铮铁骨,血气方刚,这是我看完后的第一印象。正如这部电视剧的广告语所说,没有儿女情长,没有权钱交易,没有曲折的剧情反复,可是就在这平淡无奇的兵营生活中,编剧和导演却刻画出生动活泼、活龙活现的士兵形象,个性鲜明,血气方刚,描写得淋漓尽致,抓人眼球,引人入胜。
士兵突击》的意义在于平凡中显现出来的伟大。男主角许三多出身农民,朴实、憨厚、执著、向上是许三多身上的闪亮点。比起连长的张扬,比起成才的精明、比起伍六一的粗狂、比起队长的精湛、比起战友们的活泼,许三多或许显出几分呆板木纳,可是许三多骨子里的不服输劲头,让人们在替他事事着急的同时,心里不禁萌生出对他的期待,这种期待是观众能够随着剧情心潮起伏,百感交加,兴致勃勃地看下去的动力。
许三多的命运解释着一个浅显的道理,一个人只要认准自己的目标,踏踏实实百折不回,刻苦顽强勤勤恳恳,一定会做出令人感叹的成绩!
我们庆幸许三多有一批好战友,这些战友是当兵人的主体,他们身上优良性格造就了新时代军魂。他们曾经也有年轻人的时髦、前卫、浪漫、理想,可是一旦进入兵营,他们就会被军营的气息所感染,融为一体,患难与共,同舟共济。这里的战友情、离别情真是说也说不完。
许三多由一个农民儿子锻炼成长为一个老A成员,这里经历的过程就是士兵突击的核心所在。士兵的成长过程,士兵的成长环境,士兵性格的形成,无疑为这部电视连续剧增添了看似平常简单、实则引人入胜的剧情展开。
许三多刚入兵营并不习惯这里的崭新生活,在班长的关怀指导下,许三多通过自己顽强的拼搏、坚强的意志,经历常人难以忍受的艰难困苦、脑海里时刻想钢七连的集体荣誉,终于成为钢七连优秀战士。许三多的成长过程也是平民向英雄迈进的过程,这种过程虽不明显,却可圈可点、荡气回肠。
我们为许三多在部队的成长环境叫好,这种环境是许许多多许三多式的士兵成长的良好氛围。当太阳光辉无私地洒向大地,大地不同位置的植物生长态势会截然不同,当你具体到一片茂密的植物旁观察,你就会发现那里的阳光、水份不仅充足,重要的是那里的土地十分肥沃,许三多更像是这片沃土上的一棵小草,得天独厚,茁壮成长。当我们为这棵小草的成长迅猛感到惊奇和骄傲之时,你能不为这片沃土而感到自豪吗?
新时代的兵营生活展示了新一代年轻人思想的变化过程。我们的网络一直在追崇于“独立自我、随心所欲、我行我秀”的张扬个性,我们甚至被“80后”的这个名词感到费解,我国计划生育政策使得这代人成为了独生子、独生女,在家里成了新宠,在外面十分自我,“80后”甚至成为了自私自利的代名词。家庭的宠爱、关爱、溺爱使这代人大多成为“伟大的理想家”、“善变的实践者”,有一部分工作学习碌碌无为,甚至一些年轻人成为新精神贵族(啃老族)(寄生族),可悲可叹。
《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人物个性鲜活,剧情贴近生活,演员(大多是年轻演员)演技逼真,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团长、A大队队长、连长、指导员、马班长、史班长、伍六一、成才等一批人物个个神采奕奕,活龙活现,令人感到亲切,仿佛就是发生在你身边的事情。随着主题音乐缓缓奏起,这些人的喜、怒、哀、乐,个性的张扬,对困难的藐视、对战友的眷恋,对命令的执行,对荣誉的珍惜,点滴之间映出太阳的光辉。每每想到这些,剧里的人物又会像云霞浮现在你脑海之上,脑海里又会翻腾起对剧中人物的遐想的浪花,令人心潮起伏,难以平静。
许三多成长道路是从加入A大队开始质的变化和升华,特别是经历了一场真枪实弹的围剿武装贩毒团伙后,许三多在战友的帮助下完成了他在部队心理成熟的完整变化过程。
我们说这个过程高尚,是因为许三多加入A大队后在常人眼里已经成为精英,但是他的心理承受能力还未达到A大队的要求,业务素质和心理素质是不可或缺的两大要素,正像邓小平先生所说的“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一起抓”的道理一样,剧中后半段剧情完成了许三多心理转变过程,这是一个新的高度起点,预示着我军人才素质全面提高,这个提高是通过许三多的身上体现的。尽管《士兵突击》还有许多值得推敲商榷的地方,但这丝毫无损于一部好电视剧的百姓口碑,这部电视剧举一反三,一是扬我军威,二是展示我军实战素质,三是让台湾当局清醒头脑。据说我军有几套应急军事行动预案,这部连续剧动用了其中一套完整预案。我们打心眼里钦佩剧作者的良苦用心。
值得回味的是剧中人物许三多是一个农民形象,憨厚老实朴实无华,可是整个剧情贯穿着我军雄厚战斗实力的综合展示,其中的道理简单明了,中国热爱和平,如果战争一旦强加于我们身上,我们将会严阵以待,取得最终胜利,这是这部剧留给我的深刻印象。
让我们为《士兵突击》叫好,向为此剧作出贡献的人们致敬。
向曾经服役和正在服役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致以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