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中华发扬美德作文
相信作为一名中国人,大家都期盼着中华民族的复兴。然而这并不是大家都坐着不动等别人去做就能够实现的。我们应当主动地站出来,为了自己的民族,为了自己的国家奉献出自己的一份虽然微薄但却是必不可缺的力量。
当然中华民族的复兴是一个非常抽象的概念,许多人希望能够复兴中华,但是却并不知道复兴究竟是要复兴什么,自然也无法付诸行动。
所谓中华民族的复兴,并不是指让中国人放弃舒适的洋房,再住进我们民族传统的四合院,也不是指让人们再穿着传统的汉服上街。这都是表面的一些不必重视的东西,中华民族真正需要复兴的是先人给我们留下来的文化。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给作为后代的我们流传下了许许多多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无论是震惊世界的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一望无垠的长城,还是中国古代四大名著,都是令我们中国人能一脸骄傲地说出去的。可是,除去这些先人为我们留下的东西,如今我们还有多少能说出口的荣誉呢?前不久,有一名来自中国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消息一传出来,人们纷纷感到骄傲。可是获得一个奖只是一个表面的荣耀,却不能真正解决中华文化目前的缺失,真正要解决这种问题还需要我们所有人的行动。
如今,许许多多家长都为孩子报名参加了各式各样的特色班,只为孩子能拥有更多的特长,拥有更美好的未来。参加特色班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这些家长都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源自外国的钢琴班、提琴班,报名国画班、二胡班的人却是寥寥无几。我认为这是一种需要改变的情况,我们应当更注重民族文化的传承,而不是盲目地随着大众去学习来自外国的文化。
中华民族的复兴也不是中国的经济进步了就算是成功,而是指中国人应该拥有民族的自豪感。如今许多人遇到外国人穿着中山装,开口说了一句“你好”便感到兴奋与骄傲。这种事情完全是没有必要的,我们完全不必因为外国人学习了我们的文化便激动不已。文化的传播是我们为了中华的振兴必须做的,而不是成功了便骄傲的。
我们的祖先早已为我们铺平了前进的道路,他们的奋战与努力为我们带来了如今的幸福与繁荣。我们不能辜负了他们为我们带来的这一切,而是应当顺着这条道路走下去,而不是满足于中华民族的现状,自己被自己所设置的荆棘阻挠了前进的步伐。中国还有许许多多的不足之处需要改进,许许多多的地方需要发展,并不是我们自己的生活富足了,便无需再多留心。中华民族的复兴需要聚集我们所有人的力量才能实现,我们应当在不忘记中华民族骄傲的同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付出努力为自己的祖国带来更多的荣耀。
作为初三学生,我所进行的思想品德课程的学习也围绕着中华民族而展开,我们在课上能了解到我国的基本国情,了解我们的传统美德。由此可知,为了我们民族的复兴,我们就必须了解我们民族的现状,而不是盲目地认为我们的国家已经发展完全,不再需要有更多的成就。
复兴中华民族更需要有着拥有美德的意识。中国自古以来就拥有着礼仪之邦的美名,在我们伟大的祖国成长、学习的我们,自然也应当拥有高尚的道德品质。虽然大多数人们都拥有着崇高的道德品质,可是也有一部分人的品行还有待提升。而就是这一小部分人,拉低了我们大众的整体形象,使中国在外国人眼中的形象几度被看低。
值得庆幸的是,如今乱扔垃圾、随地吐痰的现象比起从前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人们也比曾经有了更高的规范意识,了解到了拥有素质的重要性。这是一个良好的现象,从今往后我们也应当继续保持这种状态,将中华民族的礼仪发扬传承,给新一代的儿童做良好的榜样,向全世界传播中华美德,骄傲地向世界人说“我们是中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