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里,在坐51名同学经过自己的努力,圆满完成了小学阶段的学习任务,即将告别如梦般的金色童年,并从这里起航,跨入人生中一段新的航程,在这里,我代表实验学校全体老师向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孩子们!
六年了,蓦然回首,过去的一切仿佛发生在昨天。每一位孩子都不会忘记,在鲜艳的国旗下,第一次带上红领巾,那庄重的神情。第一次来到实验学校,那兴奋的心情。忘不了,你们用自己的勤奋和汗水,汇报给老师的累累硕果。在全县和我校的各项比赛中,获得好成绩,为学校赢得了许多赞誉。你们积极参加学校的文艺活动,展示个性,给学校增添文化底蕴。所有的一切都将成为实验学校珍藏的记忆。
学校的一草一木,见证了你们的成长与欢乐;学校的一桌一椅,留下了你们挥洒的汗水和泪水。在实验学校这片沃土上,在学校领导的关爱下,在老师和家长的精心培育下,你们已经茁壮成长为一名朝气蓬勃的少年。
在你们起航之际,老师纵有千言万语,也表达不出见证你们成长的欣慰和离别之际不舍之情。老师有几句话,希望你们永远记在心中。
第一句:让周围的人,因为你而幸福快乐。我经常跟六二班的孩子说这样一句话:让自己快乐是一种美德,让别人快乐是一种功德。我想到了,六年级的同学在执勤、路队时的认真规范,特别是去年我们学校的第一次执勤,他们给我们学校的新老师新同学带来了快乐。也想起了,那些值日的学生,不厌其烦的打扫自己的责任田,还有主动捡废纸的同学,帮助低年级学生的同学。你给他们带来了幸福与快乐。你们即将跨入高一学段,请同学们记住,你要让你的同学老师因你而快乐。还请记住,将来踏上社会,你要让你的同事因你而快乐。更重要的,你要让爱你们的爸爸妈妈因你永远快乐。
第二句话:做最好的自己。面对自己,敢于接受,敢于挑战,能够自律,能够自信。充分挖掘自己的潜能,成为自己期待的那个人。我经常跟我的学生说:“相信自己的潜能,相信自己的价值。因为你的力量,常常比自己估计的要大的多,就像一块璞玉,不经琢磨,你无法全面地看到它灼目的光辉,然而让它闪光的唯一方法,不是等待,而是打磨。”老师希望你们要勤奋,要谨慎。认认真真做事,踏踏实实做人。做一个明白、明智、勤奋之人。
第三句话:我想和大家重温季羡林大师曾在《人民日报》上给全国的中小学生的寄语“热爱祖国,孝顺父母,尊敬老师,同伴和睦”。希望大家懂得感恩我们的祖国,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是中国人,“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没有祖国的昌盛强大,就没有我们今天和平幸福的生活;希望大家懂得感恩你们的父母,你是爸妈心中最最珍贵的宝贝,“身体发肤,授之父母”,没有父母的支撑呵护,就没有你们温暖的避风港湾;希望大家懂得感恩母校和老师,你是我们想托起的明天的太阳,“一日为师终生为父”,没有母校良好的育人环境,没有老师的谆谆教诲,怎能构建知识的大厦,怎能铺就幸福的人生;希望大家感恩我们的同伴,你是他们心中最值得信任依赖的朋友,你们经历着风雨,相伴着长大,愿你们相知相惜。
同学们,毕业,是人生阶段中一个小的站台,做片刻停歇,积聚力量,为的是开拓下一个崭新的征程。今天,我们在这里依依惜别,明天,你们将带着各自的梦想扬帆起航,乘风破浪,展翅飞翔,搏击长空,去开创新的人生之路。
最后,我衷心地祝福大家: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你们要用自己的勇气,毅力与自信作笔,以蓝天为纸,用自己的真诚与拼搏为墨,去描绘自己的灿烂人生,去开创自己的未来的事业!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