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这三个字本身的含义有三个——对于个人,代表了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对于民族,代表了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对于国家,代表了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但在我看来,还有一个含义——对于一个城市来说,把城市美化,市民们幸福生活。难道这不是中国梦吗?我生活在一个美丽的城市——柳州,是一个山清水秀的地方,它有着刘宗元的历史,有着美丽的夜景,有着美丽的柳江......
柳州有着一条母亲河——柳江,走在柳州的桥上,就可以看到这碧波荡漾,清澈透亮的柳江,俯视柳江,如同一条碧绿的绸缎。江对面有着一座座连绵起伏的山峦,就像一浪浪汹涌的浪花。柳江旁有一个大型的人工瀑布,叫做蟠龙山瀑布,长200余米,高12余米,是目前国内最长的人工瀑布。每当晚上和节假日,蟠龙山瀑布就会开放。水从蟠龙山的下半山直泻下来,溅起了许多水花,如果在柳江上游泳,近距离接近蟠龙山瀑布,会让人清凉无比。在霓虹灯的映照下,水呈现出五颜六色的样子,好似彩虹一样,十分绚丽,这美景让人赏心悦目。
柳州最具历史性的地方——柳侯祠,原名为罗池庙,位于柳州市中心柳侯公园内的西隅。是柳州人民为纪念唐代著名的政治家、思想家、文学家柳宗元而建造的庙。现在的柳侯祠是按照清代建筑物重建的,祠内陈列有许多文物及史料,反映了柳宗元的生平和政绩。祠分前、中、大殿三进,内有柳宗元石刻像、柳宗元塑像以及“荔子碑”等历代珍贵石刻40余方,祠后有柳宗元衣冠墓,东侧有纪念与柳宗元同称为唐二贤的政治家、柳州司户参军事刘蕡的贤良祠,并有柑香亭、罗池、讲堂、山长住房、斋房、回廊、院门等附属建筑。
在美丽的季节里,柳州有一处地方是最美的,这个最美丽的地方就是龙潭公园。龙潭公园位于柳州市区南部,距市中心仅三公里,面积约544公顷,是一个融喀斯特自然山水景观,中国南方少数民族风情文化,亚热带岩溶植物景观为一体的大型风景游览区。龙潭公园林木苍翠、群山环抱,卧虎山、美女峰、孔雀山等二十四峰,各个形态各异,还有一湖——指镜湖,二潭——指龙潭和雷潭,都是景色迷人的好风景。龙潭公园里的山峰都有着其他的名称,如:卧虎山“龙潭虎跃”、牧童山“牧童横笛”,仰狮山“青狮戏珠”、美女峰“美女照镜”等,每座山峰都像名称说的一样栩栩如生,每一处都是绝妙佳境。在春天的时候,龙潭公园里的桃花林生机勃勃,每一朵桃花,就像一位位姑娘美丽的脸庞一样,向人们微笑。除了这些佳境,龙潭公园还有具有侗族特色的龙潭风雨桥、“鼓楼”、“木楼民居”和“轻松山房”等建筑组成的侗寨蔚为大观。被称为“东方奇观”的龙潭公园,那迷人的湖光山色,总会是游人流连忘返。
这就是柳州,美丽的柳州,它是我们的家,一个让我们幸福的家,正在向中国梦迈进步伐的柳州,是我们柳州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