铭记历史珍爱和平征文
历史永远不会忘记卢沟桥畔的枪声。1937年7月7日的那个夜晚,日本开始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枪声唤醒了中华民族百年的沉睡,枪声宣告了全民族抗战的开始。
8年后的1945年,这场攸关人类命运的战争,在历经艰苦卓绝的奋战后有了最终结果:法西斯军队和军国主义者彻底战败,反法西斯联盟和抗日力量大获全胜!
78年后的2015年,我们隆重纪念全民族抗战爆发78周年,因为历史的功勋不能忘却,历史的教训需要反思,历史的伟业应当传承,历史的责任呼唤担当。
我们深深铭记。在那场战争中,中国是东方战场的重心所在和希望所系。中国人民的抗战,比其他国家反法西斯力量投入作战要早很多。由于日军穷凶极恶,这里的战争尤其残酷,战斗尤其激烈,牺牲尤其巨大。在长达14年的抗战中,中国人民共毙伤、俘虏日军150余万人,占日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军队伤亡人数的70%以上;日军战败后向中国投降的共计128万余人,占当时其海外投降总兵力的50%以上。中国军民付出的伤亡则达到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达1000多亿美元。
我们创造辉煌。从1931年日本军国主义悍然发动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蓄意制造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到1945年抗战的胜利,中国共产党始终如一坚决抗战,动员和组成了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了《论持久战》等光辉思想指引战争实践,开辟了点亮东方战场的众多抗日根据地,八路军、新四军、民兵游击队与国民党爱国抗日力量一道勇战日寇,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侵略者的“速胜”迷梦,陷其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正是在这场伟大战争中,中华民族如凤凰涅槃一般获得新生,彻底终结了黑暗、屈辱和懦弱的近代史,迎来了独立自强的新曙光。
我们自警自励。每一次回望这场战争,中国人民的头脑中就会回响起历史的声音:落后就会挨打,软弱必招欺凌;光有和平的愿望是不够的,拥有和平的力量才是根本;没有强大的国防,就没有国家和人民的幸福安宁;只有共产党能够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能够发展中国、强盛中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才能胜利,团结起来才能捍卫国家的完整与神圣的主权;兵民是胜利之本,人民是力量源泉;闭关锁国只会带来贫弱,改革开放才能走向富强;正义的同盟军越多,和平的捍卫者越强。
我们缅怀英烈。中国人民和东方战场上的所有民族,都永远怀念那些在抗日战争中英勇牺牲的人们。从左权、杨靖宇、赵一曼、张自忠等抗日将领,到“狼牙山五壮士”、“刘老庄连”、东北抗联8位女战士、“八百壮士”等英雄群体;从忻口、淞沪、徐州、武汉等保卫战和台儿庄战役牺牲的烈士,到“百团大战”中战死的英雄;从为人民服务的典范张思德,到国际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以及无数没有留下姓名却为抗日牺牲的军人和民众,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业绩,必将传颂千古。他们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必将永垂不朽。
我们必须清醒。惨烈的战争虽然远去,历史的硝烟也已消散,但军国主义的阴魂并没有远离,强权政治仍然是一些人信奉的法则。即使是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庄严时刻,有人还在大摇大摆地参拜供奉着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有人企图为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翻案,或者否定那场战争的侵略性质;有人处心积虑地抛弃和平宪法,以求重掌发动战争之权杖;有人奉行极端主义、恐怖主义和分裂主义,以残忍的暴行毁坏普通民众的和平生活;也有人无视中国的合法权益和核心利益,中国人民遭受武力威胁和战争祸害的可能性依然存在。
铭记历史,是为了珍爱和平。纪念胜利,是为了不忘教训。纪念历经苦难与牺牲换来的正义,是对背叛与遗忘正义的鲜明批判。历史的格言不容遗忘,历史的警钟总要回响。只有光荣、胜利与正义之声响彻永恒的天空,历史的悲剧才不会重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