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国防教育征文
我们青少年在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通过参加国防教育能提高政治思想觉悟和道德素质从而增强对国防的义务感、责任感和坚决保卫祖国的坚强意志。
每年九月第三个星期六是全民国防教育日,这是和平年代历史对现实的警醒,俗话说;“人无远虑,必有近忧。”我们怎能忘记那段沉重屈辱的历史?八国联军入侵中国,还不是因为当时国力薄弱,清政府腐败无能吗?到头来落得个割地赔款,卖国求荣的下场,园明园被洗劫一空,多少珍贵的文物流失海外,这是多么沉痛的教训啊!俗话说落后就要挨打,只要我们国力强盛,军事过硬,众志成城,就能立于不败之林。
爱国主义教育是国防教育的永恒问题,国防教育的核心就是爱国主义教育,国防教育的内容是爱国主义教育最生动的话题。我们应该牢记无数先烈们为了中华民族的解放,不惜献出自己宝贵的生命,邱少云、江姐、董存瑞等先烈的名字将永远刻在中国历史的丰碑上,二万五千里长征,更让世人见证了中国人民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这是历史留给我们的一笔宝贵财富,激励着我们牢固树立爱国主义思想,增强国防意识。
我们青少年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好科学文化知识,增强国防观念,有了丰富的知识,我们才能制造出世界上一流的武器装备,才能令垂涎中国的列强望而却步。在和平年代虽然没有真枪实弹的锻炼机会,但是我们可以通过其他方法近距离感受战争,比如在革命纪念馆有一些模拟战场,通过高科技声、光、电再现战争场景,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让人震撼不已。
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增强民族凝聚力、提高全民素质的重要途径。日本侵略者虽然有着比中国先进的武器装备,但是最终还是被勇敢的中国人民赶出了中国,因为中国人民知道国家安全是全社会共同的责任,被人践踏是一种耻辱,所以他们团结起来,万众一心,加强国防,谱写了一曲胜利的赞歌。
每一个青少年都应实行理论教育与行为教育的原则,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假期里经常参加一些军训之类的活动,锻炼好自己的身体,在艰苦的条件下勇于磨练自己的意志,拥有野外生存的能力,如果有机会的话,最好能到部队上亲自感受一下绿色国防的魅力,让你会更加有一种使命感好、责任感、自豪感。你一定会特别向往军营生活,服兵役是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选择军营,关注国防是你无怨无悔的选择。军装很美,它不只是一种服饰,它更是一种责任、一种荣誉。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的身影,每一次抢险救灾,他们都冲在了最前面,虽然满是艰险,却是把生的希望留给别人,在每一次战胜困难时,看到同胞们感激的笑脸,那是最奢侈的回报啊!
政治、文化、经济三者是相互联系的整体,任何一方面的冲突都会引起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冲突,而军事是一个国家的坚强后盾,政治安定,经济才能更好更快地发展。现在,仍有一部分反动势力在兴风作浪,大搞分裂祖国的活动,对中国推行“西化”“分化”战略,企图利用各种手段将中国搞散、整垮。在这种情况下,只有针对性地开展国防教育,才能更好地振奋名族精神,激发爱国主义,促进国家的团结统一,保持民族的生机与活力。
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国防人才。民是国之本,国民素质是决定国家盛衰强弱的根本性因素。我国国力的强弱,经济发展后劲的大小,越来越取决于劳动者的素质。国防需要的是身体健康,拥有从事生产和一定的战斗技能能够爱国守法的“国防人”。只有广大公民都具备国防所需要的特定素质,,才能适应国防的要求,否则,就难以成为对国防有用的人,更不能成为国防人才。国民素质的提高,国防人才的培养,离不开国防教育作用的发挥。
中国人民在长期的国防实践中,反复地接受国防教育,整体素质水平不断提高,现代战争对人的精神、知识和技能等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当今世界各国无不将国防教育视为提高国民素质,培养国防人才的重要途径,予以高度的重视。就连军事技术最发达、武器装备最先进的美国,也丝毫没有放松对国民进行国防素质的培养。我们要建设现代化国防,要提高打赢高技术局部战争的能力,也必须大力加强国防教育,使广大公民从思想上、知识上、技能上做好进行国防建设和开展国防斗争的准备,特别是早就一大批适应现代化国防要求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高素质的国防人才。这项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努力。是地方各个部门和系统义不容辞的责任。
国家通过开展国防教育,使公民增强国防观念,掌握基本的国防知识,学习必要的军事技能,激发爱国热情,自觉履行国防义务。国防教育应该从小抓起,有的学校对此十分重视,把减负留给我们的时间,转化为让他们自我发展和主动发展的空间,运用了“两条退走路”的方法开展国防教育。
国防是国家安全的有力保障,强国防、爱中华,让我们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