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是一个锦绣壮美,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的省份。关注山东的人们,或近或远地观察着她的点滴变化,感受着她的活力脉搏。在创建宜居城市过程中,把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作为重要原则。山东还通过打造一流公共文化活动体系、教育医疗体系、住房保障体系、公关安全体系,着力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努力营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实现了城市软实力的进一步提升。截止2012年,全省建成了较为完善的“15—20分钟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圈”,文化惠民工程基本实现全覆盖;全民医保基本实现,城乡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初步建立;各级各类教育加快发展,教育投入占财政支出比重达到22.3%,127亿元高校债务得到化解;80万户城镇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有效解决,房地产市场调控平稳健康;平安山东建设深入推进,社会治安群众满意度逐年提高,安全生产和食品药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
众所周知,山东是经济大省、文化大省、农业大省。山东历来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生态山东、美丽山东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大气污染防治初见成效,现代城市建设提质加速,乡村文明建设深入推进,山青水碧,风朗气晴,城乡繁荣,人民幸福,“美丽山东”的精彩画卷正在齐鲁大地全面展开。
全面贯彻十八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着力满足人民群众生态需求,维护人民群众生态利益,关心和改善民生问题;民众充分发挥各方民间智慧,为建设美丽山东出谋划策,从我做起,共同建设美丽山东、幸福山东,把美丽山东打造成“美丽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们期望通过“聚焦美丽山东———第九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大型采访活动,让美丽山东、幸福山东的理念和形象更深入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