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基础:作文语言怎样出“新”
一锤炼动词、形容词
要使作文语言新颖脱俗,鲜明生动,必须注重锤炼字词,尤其要重视对动词和形容词的锤炼。如:“低垂的天幕压着我的胸口,灰暗和沮丧撕裂着我的心。”“我们伟大组多的形象第一次在我心灵的胶片上感光。”前句中“撕裂”一词毕现了苦闷无边,失落伤痛,仿佛心叶被一点点地撕裂开,流淌着殷红的血的情景。句子那灵动的文笔,神奇的表达效果,均仰仗于动词的灵巧运用,使人倍感新颖别致。形容词妙用也别具情态。如:“爷爷站成一轮弯弯的月亮,目送着孙子远去。”句中动词和形容词的精心锤炼,使“爷爷”的形象如一尊雕塑凸现于眼前。
二巧用修辞手法
巧妙运用修辞手法,可化抽象为具体,化腐朽为神奇,变枯燥为生机。如比喻的巧妙运用:“如血的残阳像一位戴着红斗笠的侠客。”“晚霞飘落在天边,宛如一匹红丝绸,召唤着从远古走来的吹箫人。”这是描写“飞天”壁画而运用的绝妙比喻。再如引用的巧妙:“初三的寒假,我迷上了网页设计,整宿整宿地不睡觉,可谓走火入魔。‘入魔’过了火,母亲免不了大发雷霆,喝令‘查封’电脑。”句中引用武术术语和现代新语词,使得文句既活泼俏皮,又富于自我解嘲的情味。还有引用名人名言也能使文句生动新奇:“感受成长的烦恼,你或许会崇拜尼采,只因他说过‘没有痛苦,只有卑微的幸福’。”
三独创妙语佳句
这是根据文章表达需要,独辟蹊径创新语句的一种方法。比如:“一支钢笔用得像博物馆的‘三八大盖枪’,可还不能光荣‘下岗’。”“‘高三’两字很沉,我觉得分量超过了‘高山’。”“说实在的,班主任可真是黑,相信漂白几次后也不会输给包公的。班主任的海拔不高,头顶到地面距离为1.6452926m。”上述一系列创新出来的佳此妙句,读后给人以极美的艺术享受。
四力求含蓄风趣
含蓄的语言耐人寻味,含英咀嚼,如嚼橄榄。语言风趣,能使文章活泼,不觉呆板。比如:“每日,总是‘夕阳红’们迎来一轮红朝日,小公园里早一片‘刀光剑影’了。”其中,不说老年人而说“夕阳红”,不明说耍刀舞剑晨练之情景,却用“刀光剑影”来描摹,既含蓄又新颖,且不乏韵味。又如:“为什么牛儿满天飞,因为我班的男生正在地上吹。”这善意、风趣的语言写绝了男生的“超级特长”——吹牛,也表现出集体生活的情趣。
五注重新奇组合
组装是一种创新过程,其方式有多种:1、张冠李戴。如:“他一而再,再而三地‘犯规’,最后荣幸地受到校长的‘亲切接见’。这将本不应该用于批评学生的词语“犯规”、“亲切接见”用在句中,既诙谐又风趣。2、褒词贬用。如:“今日美国已是螃蟹十足了。今日到中东上思想政治课,明日到东亚开人权学习班,刚在南斯拉夫踢完了热身赛,又跑到印度半岛当裁判。”在这段话里,美国十足的霸气,一个标准的国际警察的可恶形象,通过褒词贬用的的方式充分地表现了出来。
3、巧借熟语。如:“美国之所以多年来与台湾保持着暧昧关系,全然是为了自己的被窝温暖。换句话说,如果台湾这只热水袋不能保障美国伸在亚太地区的脚趾暖和,甚至还倒灌冷风,他立马就会把台湾蹬出被窝去。”“被窝”“热水袋”“灌冷风”等日常生活用语,用在分析美国与台湾的关系上,使人顿觉耳目一新。4、错位搭配。例如:“一道道幽怨的眼神凝成线,组成网,网住了班主任的脚步。”“亲切而温暖的歌词像家乡的柑橘缀满枝头和我的双肩。”句中的“眼神”可以“凝成线,组成网”,还能“网住班主任的脚步”,“歌词”“缀满枝头和我的双肩”,这些临时的错位搭配,使句子情韵深醇,清新至极。5、旧词新用。如:“小学时,桌上的‘三八线’总是一厘米、一毫米量得丝毫不差,常常由于不慎侵入了同桌的‘领土’,爆发‘自卫反击战’……‘天下大势,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到了初中,同桌就有了两种关系:一种是民族融合式,另一种是和平演变式。”上述例句中的旧词,被作者赋予了全新的意蕴,绽露出了新的格调,新的风韵。
[写作基础:作文语言怎样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