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是中国的一个象征,后人把黄帝奉为中华民族的祖先,在黄帝出生地河南省新郑市有黄帝宫,在陕西省黄陵县有黄帝陵,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都把黄河流域认作中华民族的摇篮,称黄河为“母亲河”,为“四渎之宗”,视黄土地为自己的“根”。
现在黄河面临断流的问题。1997年断流226天。与此同时,黄河入海水量不断减少,1990~1994年,年平均入海量只有184亿立方米,相当于80年代年平均入海量286亿立方米的64%、70年代年平均入海量371亿立方米的59%、60年代年平均入海量492亿立方米的47%。一些专家预测,如果以5年时间为单元计算,到XX年黄河下游将出现年年断流现象,到2020年黄河下游将会出现全年干涸,黄河由此将成为一条内陆河。造成这一切问题主要源于自然因素和社会因素。所以要从改善自然环境入手,首先应在黄河两岸种上一些存活率高的树木和植物!经常发射人工降雨弹,使黄河旁的树可以保持水土的水份。看看以前,古代黄河两岸就是因为有茂密的原始森林,可以起到固土防沙的功效,所以我认为,只要能让树植物存活,就能把黄河两岸的泥沙管住,让母亲之河长存。
我们要保护好我们的美好家园,那就要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保护环境,让黄河之水永远气势如洪的流淌着吧!